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性经期怎么吃?7个饮食小技巧送给你

2019-03-20 09:14:24      

月经每个月到来,是女性都必须经历的过程,在月经期间,许多女性可能在身体上感觉到有很多的不适,这时需要她们不仅要在月经期间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而且月经期间在饮食上要有所讲究,因为合理的饮食安排有助于缓解月经期间的不适并调理好身体。

月经期间在饮食上有哪些讲究?

第一、可多吃香蕉缓解腹痛

因为香蕉富含维生素B6,维生素B6具有镇静神经功能,不仅可以稳定女性在月经期间的焦虑,还有助于改善睡眠,缓解腹痛。

第二、多吃一些滋补的食物

这类食物包括如羊肉和鸡肉、红枣和红糖、豆浆和豆腐皮、苹果和薏仁、牛奶和肉桂等温补的食品。

第三、喝牛奶可缓解或消除各种月经不适

女性下腹痛和腰膝无力、身体感到倦怠、产生烦躁不安和情绪烦躁,这是女性月经期间经常遇到的身体不适。月经期每晚睡觉前喝一杯含蜂蜜的热牛奶可以缓解或消除各种月经不适。而且,牛奶中的钾可缓解情绪,减轻腹痛,预防感染,减少经血量。蜂蜜中含有的镁可以镇静中枢神经系统,帮助消除女性在月经期间的紧张情绪,减轻心理压力。

第四、多吃蔬菜和水果

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有益于滋补营养健脾开胃消食食品,另外,还可以吃红枣、面条、大麦仁粥等,要保持营养的平衡。同时,食品要吃新鲜的,这样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易吸收、营养损失小。

第五、多吃鱼类可缓解抑郁

由于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许多妇女患有经期抑郁症。而鱼富含脂肪酸,如鲑鱼和沙丁鱼等,可以帮助女性缓解抑郁或降低抑郁的发生率。

第六、多吃含铁的食物补血

铁不仅参与血红蛋白和许多重要酶的合成,而且在免疫、智力、衰老和能量代谢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铁的损失,在月经期间补充富含铁的食物是非常重要的。鱼类、瘦肉、动物肝脏、动物血液等含铁量丰富,具有生物活性,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等富含植物铁的吸收率较低。

第七、多补充蛋白质和矿物质

由于月经流失,特别是月经过多,每次月经都会造成血浆蛋白质、钾、钙、镁等主要成分的流失,应补充蛋白质和矿物质食品,如牛奶和鸡蛋、牛肉和羊肉、胡萝卜和苹果、樱桃等有补血功能的食品。

总之,女性在月经期间,每晚入睡前喝蜂蜜水,可有效缓解或消除月经不适。也可以在睡前喝牛奶,可舒缓情绪,减少经血量。所以,月经期间的饮食,女性要注意安排好,只有照顾好自己,身体才能健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的饮食技巧 经期饮食 经期

女性经期怎么吃?遵循6个饮食原则安全度过生理期

经历过发育阶段的健康女性,她们每个月都会有月经来临。女性的月经期会出现皮肤不好,以胶情绪恶化的情况,当情绪波动后,易产生腹痛和头痛,甚至……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怎么吃好?女性经期不能吃什么

女性经期的饮食应该怎么吃才是最正确的呢?女性朋友们都知道在经期有很多的饮食禁忌,同时还有很多的饮食原则,这些对经期都会有很重要的影响。接……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原则和宜忌

女性经期的饮食有多重要,相信每位女性都有所了解,可是要如何选择食物却并不是所有人的知道的。在这里,就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怎么吃对“大姨妈”有……详细>>

女人月经期间别吃这些食物 女性经期饮食禁忌

月经期是女性特殊的生理期。这一时期,女生的体质比较敏感,体抗力也比较脆弱,所以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更需要谨慎。那么,月……详细>>

女性经期怎么吃才健康?带你揭秘经期的饮食宜禁

对于很多女性来说,“每个月的那个时间”真的很悲惨,有不少人经历了在腹胀,痉挛和情绪波动,但是生活方式的转变可以帮助缓解这段时间的不适,特……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