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霉变的甘蔗致多人中毒 街边这些甘蔗汁也要小心

2019-03-27 08:36:43      

说起甘蔗,很多人会联想到清凉甘甜的甘蔗汁,确实,春季天气闷热、潮湿,尤其适合食用甘蔗来清热降火。甘蔗的营养价值高,虽然甜口,但热量并不高,适合大多数人食用。

然而每年总能在电视上看到关于食用甘蔗中毒的新闻,甘蔗这种看起来“健康无公害”的食物,怎么就跟“中毒”联系上了呢?今天一起来聊聊,关于甘蔗中毒,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霉变的甘蔗致多人中毒 尤其注意红心甘蔗

每年因为霉变的甘蔗导致中毒的新闻不在少数,在网上一搜,有各种各样的新闻报道:宁波女子大年初二吃了甘蔗导致呕吐、胸闷、多器官衰竭,送往医院ICU抢救;一女子吃甘蔗中毒,导致抽搐30年;浙江两名女子因吃霉变甘蔗昏迷入院。

广州市中医医院张华教授表示,甘蔗味甘,性寒,有一定的清热和胃,除烦止渴功效。甘蔗虽然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很多人由于误食了霉变的甘蔗而引起中毒,在民间,甚至有“清明甘蔗毒如蛇”的说法,将甘蔗所携带的毒性比如为蛇毒。

食用甘蔗是否真的这么危险?其实这是有一定原因的,在清明前后,气温开始回升,天气潮湿尤其适合霉菌生长繁殖,导致这个季节的甘蔗容易发霉。在霉变的甘蔗中可能含有3-硝基丙酸这种毒素,严重时会导致患者出现抽搐、昏迷等情况。

专家提醒,每年的2月-3月是变质甘蔗中毒高峰期。如果甘蔗发霉,常常会有红心或黑心的特殊表现,有些人不忍心浪费,把发霉的部位咬掉后继续食用,但这依然还是有可能引起中毒。

街边的甘蔗汁不建议喝

在大街小巷,尤其是旅游景点门口,时常能看到一辆辆小推车贩卖着现榨的甘蔗汁。且不说是否有注水的嫌疑,单是使用的甘蔗可能就存在着质量问题。

除了霉变的甘蔗,有些“毒甘蔗”也是不适合吃的。一般正常的甘蔗的质地坚硬,如果甘蔗质地变松软,需要消息小心是变坏了;正常的甘蔗色泽光亮,如果甘蔗出现了毛绒状的飘絮物,表面已经泛黄、泛红等,可能里面已经发生霉变了,有些甘蔗坏变时也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这样的甘蔗榨出来的甘蔗汁,已经不能再食用了。

而我们在购买甘蔗汁时,无法鉴别这些甘蔗汁使用的原材料好坏,会增加中毒的风险。所以,对于现成的甘蔗汁,并不建议食用,如果想喝甘蔗汁,建议自己在家榨汁。

本文指导医生:
张华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和中药介入治疗各种肿瘤,如中药介入治疗肝癌,系列抗癌中药、中医姑息治疗晚期肿瘤,中药减轻放...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霉变的甘蔗 甘蔗中毒 甘蔗

注意:霉变甘蔗易致中毒!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吗?冬天是吃甘蔗的季节,然而我们在选购甘蔗时需要避免霉变的甘蔗,因为霉变的甘蔗是会容易导致我们出现中毒现象的。今天,就来……详细>>

注意!霉变甘蔗危害健康

冬天是甘蔗上市的季节,你是否喜欢吃甘蔗呢?甘蔗不仅仅美味,甘蔗的功效与作用也是有很多的。但是,在购买时要多注意霉变的甘蔗,如果不留心吃了……详细>>

春季谨防吃霉变的甘蔗中毒

甘蔗汁多味甜、营养丰富,很多人都喜欢吃。然而,如果不小心吃了霉变甘蔗则很容易导致中毒,后果十分严重。春季是甘蔗上市销售的旺季,山东烟台……详细>>

霉变甘蔗可致死 发红的甘蔗勿食

每年的2到4月正是霉变甘蔗中毒的高发时节,甘蔗越冬后较易变质,发霉的甘蔗内部呈粉红色,如果发现甘蔗出现这样的变化,是不能食用的。买甘蔗时……详细>>

甘蔗是去火的还是上火的?有些人也不适合吃甘蔗

我们知道,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古人称之为“天生复脉……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