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吃蔬菜不能补钙?补钙有4个误区

2019-04-11 00:23:41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身体中最基本的微量元素,若出现钙质流失,会导致身体缺钙,出现腰酸腿疼、肌肉抽筋、乏力、脱发、骨质疏松等症状。不少人在认识到缺钙的危害后,会盲目补钙,甚至买很多补钙产品服用,其实这是不科学的。

那么补钙的误区有哪些呢?

1、补钙就是吃钙片:其实,钙片不是唯一补钙的方式,钙片吃多了,反而不利于吸收,还可能影响消化功能,出现胃胀便秘等情况。

2、喝骨头汤能补钙:不少人喜欢喝骨头熬的汤,认为骨头汤能补钙,其实骨头汤里不仅含钙少而且不易吸收,里面还含有大量脂肪,会让人变胖,影响身体健康。

3、吃蔬菜不能补钙:不少人认为蔬菜只有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补钙无关。实际上,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可帮助维持酸碱平衡,减少钙的流失,本身还含有不少钙元素。绿叶蔬菜大多是钙的中等来源,如小油菜、小白菜、芥蓝、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

4、骨关节疾病都需要补钙。常见的关节炎、骨质增生是引起老年人腰腿疼痛的主要病因,需要通过控制炎症和针对病因治疗缓解症状,一般不建议补钙。如果老年人有骨密度较低、骨质疏松等疾病,才需要补钙。

想要正确补钙,建议平时多吃豆制品、乳类食物,如黄豆、豆腐、牛奶、核桃乳等;多食用绿叶菜类,如小油菜、菠菜、小白菜。注意正确服用钙片,平时注意多晒晒太阳,以利于钙元素吸收,还需要注意定期复查微量元素的指标,避免钙元素补充过量。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有哪些误区 补钙误区 补钙

避开补钙五大误区 如何有效补钙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已经行动去补钙的人也不少,但是自信正确补钙的人却没有多少。如何正确补钙,在饮食中增加钙的吸收,你有没有陷入误区,有……详细>>

你补钙真的补对了吗?别陷入这4个补钙误区

只要一提起补钙相信大家都会想到骨头汤,在骨头汤里面营养价值确实是非常高,比如脂肪及蛋白质,但是骨头汤里面的含钙量却不是很高,误导补钙的食……详细>>

补钙误区 高钠是补钙的重要杀手

补钙是我们一生都必须坚持做的事情,在幼儿时期如果缺乏钙质,会导致软骨症的产生,青少年时期缺乏钙质,会导致不能正常发育。特别是到了中老年时……详细>>

吃内酯豆腐可以补钙?小心常见的5个补钙误区

钙对于人来说至关重要,缺钙危害极大,因为成年人缺钙会导致骨质疏松,腿抽筋等,小孩缺钙则会引发佝偻病。应该如何补钙才有效?补钙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饮食补钙必须要远离的误区

任何人群补钙的最佳方法就是通过饮食,饮食补钙是最科学有效的补钙方法。要知道,补钙的食物是有很多的,在选择时应该要正确,否则就不会起到补钙……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