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腌制食物可能致癌?不如自己在家制作安全又美味

2019-04-10 00:29:44      

现在很多年轻人会自制美食吃,认为自制的美食卫生安全,其实不然,错误的制作方法可能会让细菌趁虚而入,非但不能保健养生,反而对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

手把手教你自制4种食物,美味又安全

1、腌菜

在腌菜里面会含有亚硝酸盐,属于致癌物质。可以尝试着自己做,要选择普通的瓦罐,这样能够帮助空气中的乳酸菌进入,帮助发酵,密封泡菜的时候要保证一定的水量以及菜量,腌菜里面加入适量的大蒜或者乳酸菌,腌制一个月之后再吃,这样可以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再吃些腌菜的时候应该配合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来防止营养的流失。

2、豆制品

在豆类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为细菌生长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在吃豆制品的时候如果没有彻底杀菌的话,就会让细菌快速的繁殖。若是发霉的话就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导致消化道受到损伤,甚至会发生癌症。豆制品也有可能会感染沙门氏菌以及葡萄球菌等,引起急性胃肠炎、腹泻及呕吐等。在煮的时候一定要保证豆制品的新鲜和干净,选择干净的器皿,做好消毒工作,储存的场所要保持干燥状态,在吃之前应该充分的加热,尽量不要吃隔夜的豆制品。

3、腌肉

腌制的肉类没有储存好的话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这属于厌氧菌,容易产生大量毒素。在腌制的时候不如放入适量的盐,也能够有效的抑制微生物的繁殖,在吃之前应该放在水里面完全的浸泡洗干净,减少对身体带来的伤害。一定要保证储存器以及原料的卫生及干净,要少量制作。

4、葡萄酒

家里自制葡萄酒的时候并没有严格的按照其标准来制作,而且也没有专业的消毒条件及发酵环境,可能会掺杂着杂醇油以及甲醇等,这样会让微生物超标。另外也会让患者出现剧烈的头痛以及口干舌燥,让人体的神经系统处于充血状态,如果一次性饮用太多的话可能会导致慢性中毒。在制作的时候应该把葡萄完全晾干,如果带有水分的葡萄直接放在容器里,有可能会发生霉变。

温馨提示

在自制以上食物的时候一定要警惕,不然会受到了细菌的感染,反而给身体带来伤害。注意饮食上的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制食物的方法 自制食物 食物

美味芝士马芬蛋糕自己在家也能做

每次手痒痒却又不知该做点什么时,我就会想到马芬蛋糕。这是一款有着怪怪名字的糕,它的最大优点就是快捷,从准备材料到出炉用不了一个小时。这款……详细>>

这几款自制食物切不可乱吃 小心食物中毒

一部分人群认为市面上的食物会添加各种防腐剂,会自制一些食物比如自制药酒、咸菜以及腌肉等,虽然自制食物的过程中能保证卫生,但是错误的制作方……详细>>

在家自制美味酱油鸡

酱油鸡是一种很简单的加厚仓做法,用料比较少,但是味道是非常鲜美的,多吃鸡肉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鸡肉中有人体生长的必要元素,小孩子可以多吃……详细>>

相信不科学的“食物致癌”不如远离这三类食物

近日,哈佛大学研究人员指出,以往被大众广为流传的热狗、甜甜圈、汽水饮料等“致癌食物”,实际上并没有统计学上的意义,太过夸张的词语可能让大……详细>>

食物安全温度不可不知

食物在不同温度下的口感不同,营养成分保持的也不同,各种食物的安全温度分别是什么呢?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