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七旬老人食用香椿上吐下泻 如何避免食物中毒?

2019-04-23 11:37:48      

民以食为天,每天都需要吃进去的食物要确保是安全无害的,才能让每一次进食都无后顾之忧。然而,隔三差五还是能看到关于一些食物引发的中毒新闻。近日,在重庆一名75岁的老人,竟然因为吃了一盘香椿炒鸡蛋而被送进ICU进行抢救,这是怎么一回事?

一盘香椿炒鸡蛋把75岁老人送进ICU

就在事发的前一日晚上,家人在自家种的香椿树上摘下了半斤的香椿芽,拿来和鸡蛋一起炒着吃,七旬老人余先生觉得香椿炒鸡蛋特别美味,忍不住多吃几口,几乎吃掉了快一盘。结果导致身体出现发冷、发抖的症状,同时伴有上吐下泻,马上被送往医院诊治。当地医生接诊后,发现老人是由于食物中毒导致的多器官衰竭,最后经ICU抢救而化险为夷。

香椿作为一种野菜,近年来广受大家的喜爱,再加上关于香椿的食用价值高,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不过医生表示,虽然香椿芽营养丰富,但这种野菜容易聚集土壤中的硝酸盐,会进一步转换为亚硝酸盐,当亚硝酸盐与人体内的血红蛋白结合时,很有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严重时还会危及到生命。

那这么说香椿是不能食用了?也不是,只要处理得当,香椿也是可以安全食用。新长出来的香椿芽部分含有的亚硝酸盐量相比于其他部位要少得多,所以,食用香椿时,最好选择较嫩的香椿芽,并且在烹饪先过一下水,可以去掉一些大部分的硝酸盐。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即使香椿芽再好吃,一次也不要食用太多。

如何避免食物中毒?

1、四季豆要完全煮熟

四季豆在烹饪时要完全煮熟食用,如果食用了生的四季豆容易中毒,因为四季豆中含有的皂苷类物质,具有一定的毒素。建议在煮四季豆的时候,先把四季豆过一下热水,再充分炒熟,要炒到四季豆变色,完全断生才可食用。

2、黑木耳泡发不要太久

干的黑木耳在煮之前往往需要先用水泡发,泡发的时间一般是几小时,最多一天即可,如果泡发太久又没有及时换水的话,泡发的木耳容易滋生细菌和有害微生物,引起食物中毒。

3、不明来源的蘑菇不要食用

春季踏青外出,许多人看到漫山遍野新鲜的蘑菇便想采摘食用,殊不知在蘑菇光鲜亮丽的外表下,可能隐藏的是巨大的毒性,且往往越漂亮的蘑菇越有毒。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椿 食物中毒 七旬老人食用香椿

食用香椿需要注意什么?香椿的经典做法及功效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香椿不仅风味独特,诱人食欲,而且营养价值较高,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钾、钙、镁元素,维生素B族的含量在……详细>>

时令香椿的食用禁忌、功效和简单做法

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详细>>

香椿食用有窍门 配鸡蛋更佳

在春季必吃的蔬菜里一定少不了的就是香椿,这种只有在春天有的食物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你吃香椿的方法是否正确呢?要知道,正确的吃法才能发……详细>>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