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绝经后女性要补钙吗?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2019-04-29 10:17:02      

一般55岁左右女性开始走进绝经状态,绝经后卵巢功能快速下降,分泌的激素水平也会受到影响,此阶段要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元素,尤其不能让身体缺钙。

绝经后女性要补钙吗?

女性绝经之后身体中的雌性激素会快速的下降,骨代谢也容易出现失常,在此阶段应该大量的补钙,防止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具有补钙的功效,比如海产品、虾皮以及豆制品等。绝经后的女性每天至少要摄入1000毫克以上的钙,尤其是对于身体比较瘦以及营养不良的人群来说,更应该补充大量的钙。

围绝经期的女性应该选择水溶性比较高、碱性比较弱的钙制品,比如葡萄糖酸钙或者乳酸钙等,每次服用两片即可。另外也要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能够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以及利用,最简单的方法是经过太阳光的照射。平时可以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适当的接受紫外线的照射增加身体中维生素d含量,另外在海产品和瘦肉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

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1、少吃富含脂肪酸以及草酸的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的食物油里面会含有脂肪酸,如果摄入太多的话,势必会增加身体中的脂肪酸,影响到身体对钙的吸收,尤其是对于绝经期的女性来说,即使得到了充足的钙质,也不能被身体完全的吸收以及利用,不利于骨骼的保养,甚至会导致骨质疏松的产生。

另外在一些蔬菜里面也含有一种草酸,草酸是一种酸性物质,不容易被人体消化及吸收,摄入太多的话势必会紊乱酸碱度的平衡,对牙齿及骨骼带来一定的影响。在绝经期身体中已经流失大量的钙,如果在草酸食物势必会诱发骨质疏松,比如甜菜以及菠菜尽量少吃。

2、多吃乳糖以及蛋白质的食物

绝经之后不妨多吃一些富含乳糖的食物,乳糖食物能够帮助身体吸收钙物质,在身体中被分解之后能够和钙相结合,从而提高了身体对钙的利用率,增加了骨骼里面钙的含量,防止出现骨质疏松。另外高蛋白质的食物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蛋白质在身体中被分解之后能够直接和钙相结合,容易被身体所吸收。

温馨提示

绝经之后要为身体补充足够的钙剂,如果从食物里面获取的钙比较少的话,不妨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小剂量的药物来补充钙,防止出现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后女性的饮食 绝经后的女性补钙 绝经

女人绝经后老得快?多吃乌梅大豆延缓衰老

女人到了一定年纪,卵巢功能会衰退,月经会停止,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绝经。女人绝经很可怕,一旦月经停止,衰老也就随之而来,究竟女性绝经后应该如……详细>>

30岁后的女性怎么饮食养生?应遵循6个饮食原则

对于女人来说,当过了30岁后,身体健康开始走向下坡路,女人不仅有工作压力,还有家庭的重担,这使得她们衰老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所以,30岁以……详细>>

女性3大特殊时期需注意补钙

女性一生中在3大特殊时期是特别要注意补钙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状况。然而,补钙的方法有很多,最安全正确的就是食补。在这里,就来为……详细>>

女性缺钙危害大 补钙多吃5类食物

女性补钙要吃什么呢?女性缺钙的危害是很大的,千万不要认为缺钙是小事,或者认为孩子和老人才需要补钙。在这里,为女性朋友们盘点适合女性补钙的……详细>>

秋天为女性奉上的补钙时令大菜

奶酪焗大虾材料: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