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季饮食要避开这3大陷阱 安全卫生很重要

2019-05-10 10:00:49      

炎热的天气离我们越来越近,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下,会让中枢神经一直紧张,改变了内分泌腺的活动水平,在夏季要合理的搭配饮食来养生,但是不能落入陷阱。

夏季饮食要避开这3大陷阱,安全卫生很重要!

1、冷饮陷阱

炎热的夏季人们喜欢吃冷饮来降温比如冰激凌或者雪糕,这属于高糖分以及高脂肪食物,不容易被消化,同时也降低食欲。冷饮温度很低,正常的体温是37℃左右,因为温差太大会对胃肠道带来很大的刺激,从而导致胃肠道血管的收缩,减少了消化液分泌,如果频繁的吃也会削弱胃黏膜的保护作用,甚至会紊乱胃肠道功能,引起急性胃炎,导致人们出现身体消瘦以及厌食。肥胖的人群吃冷饮会越吃越胖,消瘦的人群吃冷饮会越来越瘦。

2、美味陷阱

夏季的美食很多比如啤酒小龙虾以及烧烤,想想都要流口水,虽然能够满足口腹之欲,但是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尽量少吃此类食物,以免引起上火,导致便秘或者口干舌燥。在街边吃烧烤的时候,一定要确定食物是否安全。在夏季很多的水果会上市,但是一些水果含糖量比较高,对于高血糖及糖尿病患者来说要警惕。

3、细菌陷阱

在夏季是各种蔬菜及水果上市的季节,但是湿度大,气温高,为细菌繁殖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在高温的环境中食物会快速的,容易出现食物中毒,导致胃炎或者肠炎等。另外在夏季会有大量的苍蝇以及蚊子,当它们从食物上经过或者停留时,也会留下病毒或者细菌,如果不注意的话会诱发胃肠道疾病,所以吃蔬菜或者水果时要彻底的清洗干净,避免吃霉变的食物。

温馨提示

在夏季要多喝白开水来补充电解质,因为夏季天气比较炎热会大量的流汗,水分也会丢失。成年人每天至少要喝2000毫升的水,也可以选择绿豆汤或者酸梅汤,少吃一些冷饮。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然会导致便秘以及口舌生疮,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来生津止渴。炎热的天气容易出现细菌滋生,加快了细菌腐败,当出现了恶心呕吐、腹泻以及肠胃不适、发高烧,要及时去医院就医,在外吃饭时要注意食品的卫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饮食的隐患 夏季饮食 饮食

夏季饮食安全很重要?注意4个“不”3个“少”!

夏季最让人们担忧的就是饮食卫生,因为炎热夏季各种细菌和病毒异常活跃,再加上人们喜欢吃冷饮、烧烤或麻辣小龙虾等,稍微不注意就会吃出安全隐患……详细>>

夏季养生要注意饮食,在饮食上要避开这3大禁忌!

度过了春意盎然的春天,我们来到了烈日炎炎的夏天,市面上出现了许多五花八门的蔬果以及各种美味佳肴。很多人经不住美食的诱惑,碰到自己想吃的东……详细>>

夏季饮食的三多二不是什么? 夏季饮食的注意事项

夏天是一年四季中最热的季节,在高温下食物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就容易生病。特别是夏天很多人喜欢大量吃冰饮和冰冷的食物,这……详细>>

夏季饮食养生 应牢记这6大饮食原则

夏天天气炎热,常常感到食欲不振,很多人都吃不下饭,饭是我们平时的必需品,不吃饭对我们的身体不好,同时病原菌滋生蔓延快。详细>>

夏季饮食要“四少”

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