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适合夏季的4款祛湿养生粥 抓紧收藏起来

2019-05-15 07:59:59      

现在进入了夏季,湿气重而且天气闷热,在此阶段要预防湿邪入侵,可以通过饮食的方式达到祛湿的功效,推荐4款祛湿养生粥来消除水肿,避免湿气过重。

适合夏季的祛湿养生粥

1、扁豆红枣薏米粥

需要准备30克扁豆和薏米仁,10颗红枣,把红枣清洗干净去核,薏米和扁豆提前放在水里面浸泡,然后一起放在锅里面煮,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两个小时,最后加入冰糖来调味。此方法具有益气生津和养血和胃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清热消暑、健脾化湿,具有调理气血不顺畅的功效,帮助排出体内的湿气。

2、绿豆小米粥

要准备适量的小米和绿豆,把绿豆提前放在水里面浸泡12个小时,然后和淘洗干净的小米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小米煮开花为止。绿豆具有消暑止渴以及清热解暑的功效,小米能够安神助眠、健脾养胃,两者相结合能够消水肿,降低血脂,防止中暑,祛除湿气。

3、薏米红豆粥

需要20克红豆和40克薏米,提前放在水里面浸泡10个小时,然后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一直把两者煮软烂为止,最后放入冰糖调拌均匀。红豆和薏米具有去湿健脾的功效,能够去除身体里面的湿气。

4、南瓜玉米粥

首先要把南瓜去皮清洗干净,放在锅里面隔水蒸,蒸熟烂为止压制成糊状,然后和糯米粉和玉米粉一起调拌均匀放在锅里面,小火煮开之后再放入冰糖搅拌均匀。玉米糊具有开胃及降浊利尿的功效,南瓜能够温中散寒,糯米能够滋补强身和健脾胃,特别适合于夏季祛湿。

温馨提示

夏天的首要任务就要去除湿气,大部分人群湿气重是因为缺乏运动、饮食过于油腻所引起的,所以应该多进行运动缓解压力,促进了全身血液循环,帮助湿气排出体外。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均衡的摄入营养,避免吃一些肥甘厚味的食物,也不能吃油炸及甜食,会让身体产生大量的过氧化物,加重了发炎反应。不能直接睡地板,因为地板上的湿气重,容易入侵身体,从而引起四肢酸痛。下雨天尽量减少外出,不能穿潮湿没有干的衣服。居住房间应该多开窗透气。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的养生粥 祛湿养生粥 养生粥

适合夏季的养生粥,为你推荐6款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粥是人体最好的养生食物,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具有养生保健的功效。但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粥类。详细>>

适合夏天喝的4款养生粥 快快喝起来

在生活工作压力巨大的今天,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的生活过的更好一点而努力工作。这些人们往往失去好好吃饭的时间,让外卖和快餐逐渐代替了正餐,但……详细>>

适合夏季的养生粥

夏天除了常规的绿豆粥、小米粥、八宝粥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粥品可供食用,下面介绍几种适宜夏天服用的养生粥——详细>>

4款夏季养生粥

做法: 新鲜鸡蛋花10朵,粳米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稀粥。鸡蛋花粥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润燥的作用。此粥是我国民间药食两用的保健食物,尤其……详细>>

三款适合夏天煮的养生粥

炎热的天气总让人觉得食欲不振,正因为如此,既能饱腹,又好消化的粥,成了夏天很多人的选择。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款适合夏天煮的养生粥。 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