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多吃蔬果可降低多种疾病风险 挑选烹饪掌握5个技巧

2019-05-08 10:05:4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代化的快节奏生活方式下,越来越多的人会倾向于选择各种各样的“方便食品”来草草应付,传统的饮食模式逐渐向高热量、高脂肪、低纤维的西方饮食模式转变。这些不健康的饮食模式往往是通向心脑血管疾病的桥梁。

快餐式饮食以满足口腹之欲、填饱肚子为优先,常会忽略果蔬的摄入。看似可以在三餐中省略的蔬果,会令有些朋友认为一两天不吃没事儿,过后再补回来就好,其实不然,蔬果在我们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长期缺乏蔬菜水果的饮食模式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健康隐患。

调查显示,我国居民蔬菜摄入量低,水果摄入长期不足,已成为制约均衡膳食和导致某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的重要原因。

每年五月的第三周是中国营养学会发起的“全民营养周”,旨在宣传营养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生活。2019年全民营养周的主题为“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为呼吁公众增加每天的果蔬摄入,降低不均衡膳食结构增加的超重、肥胖及慢性病的发生风险。

蔬菜水果里的小秘密

蔬菜和水果种类繁多,它们富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还含有许多抗氧化的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新鲜蔬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蔬菜里还含有较多的叶酸,同时也含有较丰富的矿物质,如钾、钙、镁、磷、钠、铁等。但值得注意的是,绿叶蔬菜虽然含有较丰富的钙和铁,但也含有草酸,会影响食物中钙和铁的吸收。

蔬菜和水果中还有许多特殊的有益物质,就是植物化学物,如胡萝卜中的类胡萝卜素、硫代葡萄糖苷;白菜、甘蓝类含有芥子油苷;葱蒜类含有含硫化合物及一定量的类黄酮;茄果类含有番茄红素;浆果类如蓝莓、桑葚、猕猴桃等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和多酚类物质;柑橘类如柠檬、柚子、橘子等富含类胡萝卜素和黄酮类物质。别小看蔬果中富含的这些植物化学物哦,虽然它们不能为我们人体的生命活动提供能量,但具有抗氧化、抗炎、抗菌、增强免疫力、甚至抑制肿瘤发生的大作用。

科学研究显示,增加蔬果的摄入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增加蔬菜的摄入还与食管癌和结肠癌的发病风险呈负相关。

如何选择蔬果?

选新鲜的。购买的时候尽量选择新鲜的蔬果,长期放置会导致部分营养素的流失,水分丢失也会使口感欠佳。此外,蔬菜因长期放置发生腐烂时,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对人体健康有害。

辨色识菜。深色的蔬菜指深绿、橘红、紫色蔬菜,如油菜、胡萝卜、红苋菜、紫甘蓝、西红柿等,可以作为营养素与植物化学物丰富的表现,这类蔬菜富含β-胡萝卜素和植物化学物,可以为我们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A。在购买的时候,尽量选择多种不同颜色的蔬菜,可以增加我们摄入食物的多样化。

蔬果的贮藏、加工、烹饪小技巧

贮藏:蔬果的水分含量很高,组织也比较脆弱,因此容易发生损伤和腐败,因此保持蔬果的新鲜度是合理贮藏的关键。具体要求应根据不同的蔬果品种而定。一般适宜的温度是10℃,在这一温度下,既可以抑制微生物生长繁殖,又不易是蔬果间隙结冰,导致冰融时因水分溢出造成蔬果腐败。

加工:前面提到的绿叶蔬菜含有草酸,会影响食物中钙和铁的吸收。草酸是一种有机酸,可以溶解于水中,爆炒或水焯可以破坏蔬菜里的草酸。此外,常见的蔬菜制品有各种腌菜,在腌制过程中会造成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的大量丢失,且盐腌菜还盐量高,多吃会导致摄入过多的钠,对健康不利。

烹饪:水果一般洗净后直接食用即可,某些蔬菜如西红柿、黄瓜等也可以洗净后食用,可最大程度地保留其中的营养素。其他种类的蔬菜一般情况下应先洗后切。急火快炒也可减少营养素的流失(但注意豆类蔬菜如四季豆则要充分加热后才能食用)。现炒现吃,避免反复加热。因为炒好的蔬菜放置的时间过长会引起亚硝酸盐含量的增加,营养素也会进一步流失,不利于人体健康。

指导专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谭荣韶主任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李春蕾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谭荣韶

谭荣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孙冰倩、胡颖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果怎么吃 多吃蔬果 全民营养周

多吃蔬果身体好?这5种健康蔬果适量食用有好处!

我们都知道机体中每时每刻都会产出较多的毒素和有害物质,这些毒素和有害物质要是不能够及时地排出体外,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尤其对皮……详细>>

养生:夏天多吃红黄蔬果

夏天,小暑时节前后阳光热辣。保护了一个冬天才白起来的皮肤,眼看又要被打回原形。这让爱美女性叫苦不迭。其实,除了涂抹防晒霜,许多食物也含有……详细>>

吃了较多的爆米花要适当多吃一些蔬果

如果吃了较多的爆米花,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蔬果,因为增加食物中维生素C含量,对铅毒有积极的预防效果。还可以增加富含维生素B族食物的摄入,如小……详细>>

夏天多吃黄绿色维生素C多的蔬果

夏天,担心皮肤晒黑的人们,撑起了太阳伞、抹上防晒霜,迎战火力强大的敌人———紫外线。但是在炎热的夏天仅仅呵护皮肤是不够的,眼睛也同样需要……详细>>

冬季多吃花生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4大好处应了解

不管是男女老幼,都喜欢吃花生,花生的营养价值相当高,在干燥的冬季,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花生,可以起到很好的滋补作用,也可以用花生榨汁喝,冬天……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