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注意,过量摄入膳食纤维会带来4大副作用

2019-05-26 00:20:48      

很多人可能知道,膳食纤维对身体健康很重要,特别是对于心血管系统,代谢灵活性,肠道健康以及稳定血糖水平。虽然大多数人没有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但是在短时间内消耗过多的膳食纤维,也会引起健康问题。

注意,过量摄入膳食纤维会带来4大副作用

1、便秘或腹泻

过量的膳食纤维会导致便秘或腹泻。膳食纤维是吸收胃肠道中水分的大块纤维,身体中没有足够的液体或者没有摄入足够的液体,可能会导致胃肠道脱水,从而导致纤维硬化并且难以通过粪便。当膳食纤维主要是可溶性纤维(如燕麦片,豆类,苹果或蓝莓中的膳食纤维)时,这种情况尤为常见。

但是当摄入由小麦,玉米麸,西兰花和西红柿中的不溶性纤维时,可能会出现相反的症状,如腹泻和稀便。虽然在饮食中加入不溶性纤维可以很好治疗便秘,但过多食用此类纤维会导致腹泻和稀便,特别是如果突然加大摄入量的时候。

2、腹胀

摄入太多膳食纤维也会产生令人不舒服的症状,如腹胀和过量产生的气体。这种情况最常发生在吃太快或吃太多膳食纤维时,因为大部分膳食纤维在穿过胃肠道时不会被消化或分解。结果,生活在结肠中的细菌消化了一些剩余的膳食纤维并产生气体等副产物。

3、腹痛

随着排便,气体和腹胀等变化,膳食纤维过多也会出现腹部痉挛,这是由于过多的膳食纤维导致消化减慢或停止。

4、矿物质缺乏

膳食纤维是一种结合剂,意味着它还可以与营养素结合,并在身体有机会吸收它们之前就消耗了它们,这个过程最常影响铁,铜,锌和钙的吸收。根据一些研究,可以通过确保摄入足量的维生素C和动物蛋白来解决这一问题。

如果正在经历所有或一些这些症状,可能是由于吃了太多膳食纤维,过快摄入,摄入错误的膳食纤维,或需要补充一些额外的维生素C和更多的蛋白质。建议尝试以下方法:

1、做一个测试。以低剂量缓慢尝试不同的膳食纤维来源。如果某种类型的膳食纤维在开始摄入时引起症状,请换到不同的来源并查看症状是否复发。

2、慢慢增加摄入量。一开始摄入少量膳食纤维,请每周或每两周增加一次。当开始出现症状时,减少剂量几周。一旦症状消失了,尝试再次缓慢增加剂量。

3、换一种膳食纤维来源。如果正在经历便秘,请尝试换用不溶性纤维。如果粪便稀薄,请尝试换用可溶性纤维。

4、喝水。如前所述,胃肠道中水和纤维之间的平衡至关重要,确保摄入膳食纤维的同时饮用充足的水。

(责任编辑:麦琼璇 )

膳食纤维好处多,但每天摄入多少才合适?

膳食纤维是一种多糖类,不能被人体消化道酵素所分解。膳食纤维能在消化系统中吸收水分,增加胃内和肠道内食物体积,增强饱腹感,同时也能促进胃肠……详细>>

膳食纤维摄入过多也不好

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了,所以一些“富贵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也逐渐地平民化。由于引起这些疾病的罪魁祸首之一就是摄入过多的精细及油腻……详细>>

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竟然会导致这些病

膳食纤维对人体健康吧十分重要,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被营养学界补充认定为第七类营养素,和传统的六类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详细>>

谷物膳食纤维的作用

现在的人们对膳食纤维应该都有一些了解吧,它的功效是很多的,最大的作用应该就是能够减肥了吧,也是现在人利用它的最大的价值,它之所以能够有减……详细>>

宝宝摄入膳食纤维注意事项

鼓励孩子多摄入流体,如水、奶、汤、稀释果汁。请记住,将富含纤维的食品引入孩子膳食前,慢慢来,同时应鼓励孩子摄入更多流体,以优化纤维的功能……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