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注意,这5种菜不焯水可能会中毒

2019-05-24 10:06:18      

蔬菜里面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和维生素、矿物质等,是任何食物不可比拟的,但是如果一些蔬菜吃不对的话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有些菜在吃之前必须要焯水。

注意,这5种菜不焯水可能会中毒

1、香椿芽

香椿芽的营养价值高,但里面会有硝酸盐,容易转化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和血红蛋白相结合形成高铁血红蛋白症,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只要成年人摄入0.5克亚硝酸盐就会中毒,在吃香椿芽前要放在开水里面烫一分钟,能去除大部分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最好是只吃香椿嫩芽,因为在发芽期间里面含有的有害物质比较低。

2、新鲜的黄花菜

在新鲜黄花菜里面含有丰富的秋水仙碱,其实毒素并不是很高,但是被胃肠道吸收之后,会转化成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刺激呼吸器官黏膜以及肠道黏膜,从而引起口干咽喉疼痛、呕吐以及腹泻等。秋水仙碱溶于水,吃之前放在开水面焯5分钟能降低毒性。

3、西兰花

西兰花里面容易藏匿污垢和小虫子,吃之前要放在清水里面至少洗三遍,然后再浸泡20分钟。也可以放在热水里煮5分钟,能彻底的杀死了里面的小虫子而且防止农药的残留,但是焯水的时间不能过长,不然会让营养物质流失。

4、木耳

干木耳在吃之前尽量放在热水里面焯熟,但是时间不能太长。吃新鲜的木耳时要警惕,因为里面含有卟啉物质,被身体消化吸收之后,受到光线的照射会损伤细胞,引起炎症。虽然干木耳大部分的卟啉被分解,但吃之前要放在水里面浸泡三个小时或者放在热水里面焯一下,去除剩下毒素。

5、菠菜

在菠菜里面含有大量的草酸,草酸不仅会影响口感,同时也会影响小肠对钙镁铁等物质的吸收。吃菠菜前要放在开水里面焯一分钟能清除大部分的草酸。另外在马齿苋以及苋菜里面也含有大量的草酸,吃之前也要提前焯一下。

温馨提示

吃以上几款蔬菜时尽量要提前放在水里面焯一下,能降低毒素。不管再吃什么食物前都必须彻底的清洗,防止农药的残留,以免发生食物中毒。在夏季细菌和病毒会更加活跃,发霉变质过期的食物必须要扔掉,以免引起胃肠炎,导致腹泻和腹部疼痛。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焯水的食物 中毒 食物

警惕!这3种蔬菜不能乱吃,吃前不焯水小心中毒!

蔬菜在我们的餐桌上每天是必不可少的食物,蔬菜的种类不一样,对于我们身体的营养价值也是各不相同的。蔬菜里面含有大量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让……详细>>

水喝多了会中毒吗?闻了杀虫剂会中毒吗?

中毒在临床上的处理方法有严格的流程,一般会对患者进行洗胃治疗,如果毒素没有侵入人体的血液或者血液吸收的比较少,不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损伤,……详细>>

食物焯水好处多多?不同的食物该如何焯水?

焯水也就是把食物放在开水中加热几分钟,捞出后再进行下一步的烹调。大多数食物烹调前经历焯水步骤,不仅让食物颜色更加鲜亮,而且也能去除大部分……详细>>

食物需焯水的6个原因!这些食物需提前焯水!

不少食物烹调前先焯水几秒钟,能去除大部分有害物质,尤其是草酸、亚硝酸盐和残留的农药等,同时也能保持食物色泽鲜艳,提升食物口感,不妨来具体……详细>>

哪些食物必须要焯水?这些食物焯水才最健康

有些时候,我们为了保证食物的营养成分不流失,会尽量选择原汁原味的料理方式,更有些人有常年吃生食的饮食习惯。可是实际上,一些常见的食物必须……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