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压力过大怎么饮食调理?这5种食物可帮你缓解

2019-05-31 09:59:29      

压力和饮食是有联系的,但有时候好吃的垃圾食品实际上可以让人感觉更糟,那是因为这些食物减低人的免疫力并让身体不堪重负。压力荷尔蒙皮质醇引发了对这些类型食物的强烈渴望,但是还有很多其他食物可以更有效地减轻压力。

压力过大怎么饮食调理?这5种食物可帮你缓解

1、全麦和蔬菜有助于心情和身体

复合碳水化合物,如全谷物和蔬菜,是缓解压力的良好食物。它们可以帮助身体产生更多的血清素,这是一种抗压激素,让人平静并让人感觉良好,它还有助于稳定血压,血压可能会因压力而升高。全谷物和蔬菜的额外效果是它们可以平衡血糖,这将起到舒缓作用,并有助于调节食欲。

2、水果和蔬菜中的抗氧化剂可以抵消压力的影响

抗氧化剂是增强免疫系统的营养素,压力通过使身体更难吸收它来消耗抗氧化剂。如果免疫系统受损,将更容易患病。为了抵消压力的影响,吃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包括苹果,浆果,西兰花,和菠菜。

3、在饮食中补充维生素B和维生素C

大量的维生素C可以降低压力荷尔蒙和血压水平,这两者都可以在会让人感到压力。橙子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但草莓和葡萄柚也是很好的来源,对于蔬菜,可以考虑羽衣甘蓝,红辣椒和西兰花。留意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杏仁,可以提高血清素和多巴胺水平,这些荷尔蒙可以帮助人感到平静和满足。

4、用一碗燕麦片或一杯酸奶减轻压力

燕麦可以减少压力荷尔蒙水平,促进血清素的产生,产生平静的感觉。酸奶等发酵食品中的益生菌含量很高,这也可以缓解压力。研究人员正在研究益生菌作为治疗焦虑,抑郁和社交焦虑的方法。

5、坚果或种子也可以缓解压力

开心果,亚麻籽,核桃和杏仁是减少压力的健康零食,这些食物具有高水平的ω-3脂肪酸,已被证明可以减少由压力引起的皮质醇飙升。一项研究显示,ω-3脂肪酸可能有助于减轻焦虑。

如何做出抗压力的食物选择,以缓解紧张情绪,帮助应对生活中的挑战是很重要的。当人处于压力之下,一定要注意糖的摄入量,糖是一种简单的碳水化合物,对于压力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压力的食物 食物 压力过大

白领压力过大吃什么好?8类食物帮你缓解压力

白领一族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压力,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疏解就会有消极的影响,这可怎么办呢?有些人在感到压力大时喜欢吃东西,……详细>>

经常感到亚历山大?这7种食物,帮你舒缓压力!

在生活中遇到压力是不可避免的事,当人承受压力时,身体会产生过多的激素,也会消耗体内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想要对抗压力,应该选择有营养的食物,……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压力?多吃这些颜色食物有益健康

现在很多人都在压力中成长,在压力中生存,但是压力有时候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而有时候则会击垮我们勇气,耐心,信心。所以当有压力的时候,大家……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压力?缓解压力吃什么

现在社会的节奏非常的快,很多人不但工作难度很大,而且非常的繁忙,这就使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我们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不但会影响到我们的……详细>>

压力焦虑成肝癌潜在元凶 常吃10种食物可缓解

压力和焦虑是大部分现代都市人都存在的,它们不仅影响人的情志和健康,还是肝癌的潜在元凶。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压力和焦虑情绪呢?食疗是其中的一……详细>>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