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家长要注意:这4大类食物很伤牙

2019-06-26 09:26:25      

家长们可能已经教过孩子牙齿卫生的基本知识,比如每天刷牙两次等。然而,要想孩子保持牙齿健康,不仅仅需要讲究口腔卫生,而且还要注意健康饮食,不要吃容易伤害牙齿健康的食物。

家长要注意,这4大类食物很伤牙

1、含糖饮料

众所周知,过多的糖会损害牙齿健康并导致蛀牙。一些微生物和细菌以牙齿上的糖为食,并将其转化为酸,从而破坏牙齿珐琅质并导致腐烂。碳酸软饮料中的酸和糖会导致牙齿受损,即使是无糖可乐也会腐蚀酸性成分的牙釉质。虽然非碳酸运动饮料似乎是健康的选择,但它们仍然是酸性和含糖的。

2、一些水果和果汁

柑橘类水果是维生素C和营养素的来源,它们在很多方面对健康有益。然而,葡萄柚和柠檬等水果是高度酸性的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腐蚀牙齿珐琅质。果汁,即使那些声称是100%纯度的果汁,通常含有高水平的糖,这会导致牙齿受损,建议饮用低脂牛奶和水而不是果汁。

3、耐嚼的糖果

吃大量的糖对牙齿健康有害,而糖果基本上都是糖,它会导致蛀牙并让糖卡在牙齿的缝隙中。耐嚼糖果,如太妃糖,会长时间粘在牙齿上,可以溶解牙釉质,耐嚼,含糖和酸性的糖果,是最具破坏性的。很多人选择干果作为健康零食,但许多干果也很粘,含糖。如果孩子吃了含糖零食应该刷牙,以清洁牙齿表面和牙龈。

4、薯片和面包

由白面粉制成的淀粉是简单的碳水化合物,它们分解成体内的单糖,可导致蛀牙。不推荐吃薯片作为零食,不仅因为它们没有营养价值,而且薯片中的淀粉可以粘附在牙齿上。

上面说的是对牙齿来说不健康,可能导致牙齿腐烂和蛀牙的食物,但是有一些食物对牙齿是健康的,对孩子的牙齿至关重要。

有哪些对儿童牙齿来说的健康食物?

1、胡萝卜。这种脆脆的蔬菜含有大量的水,需要大量的咀嚼,可以擦洗牙齿表面,胡萝卜中的水和膳食纤维可以平衡糖分并帮助清洁牙齿。

2、绿叶蔬菜。由于其高水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绿叶蔬菜可以为口腔健康带来很大好处。绿叶蔬菜中的叶酸,如菠菜和羽衣甘蓝,已知有助于改善牙齿和牙龈的健康。

3、蛋。鸡蛋是钙,蛋白质和维生素D的极好来源,这些都是口腔健康的重要矿物质,需要维生素D来吸收钙,从而建立并保持强壮健康的牙齿。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健康的饮食 儿童 伤牙

多吃哪些食物对牙齿好? 哪些食物可以让牙齿更坚固

很多人想有一口坚实健康的白牙齿,特别是对爱美的女孩来说,如果有一排洁白美丽的牙齿,它能使女人的魅力指数上升。为了拥有健康的牙齿除了早晚正……详细>>

“吃苹果伤牙”不可信

最近,网上流传一条护牙信息:“吃苹果速度太慢或用牙齿啃,其酸性物质会伤害牙齿”。对此许多网民质疑:难道吃苹果还伤害牙齿吗?那么苹果该怎么……详细>>

啃玉米大口喝饮料 这些伤牙饮食习惯要不得

最近,一项发表在9月13日的Cell Host Microbe期刊上的研究表明,一个人的牙齿状况取决于饮食和口腔卫生习惯。这是研究人员……详细>>

这些伤牙食物你还在吃吗?护牙的常见食物有哪些

要保持牙齿的健康,不仅要在每天仔细刷牙,在选择食物时也是有讲究的。因为,有些食物对牙齿有好处的同时还会有些食物会影响到牙齿健康。接下来,……详细>>

这4个不良饮食方式全中招 难怪长寿不接近你

我们每个人一天必须要吃三顿饭,饮食习惯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健康的身体、还会有充沛的精力。但如果一些不恰当的饮食习惯,有可能使我们的身体内积累……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