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铅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汞中毒铊中毒砷中毒锰中毒金属中毒

皮蛋有营养吗?哪些人群不适合吃?

2019-06-08 07:52:2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皮蛋,相信我们并不陌生,这是我们日常餐桌上的常客,可以做成皮蛋瘦肉粥、凉拌皮蛋等。皮蛋又被称之为松花蛋、灰包蛋就是以鸭蛋为原料,制作皮蛋的主要原料有生石灰,纯碱,食盐,红茶,植物灰(含有氧化钙,氢氧化钾)。

皮蛋相较于普通鸭蛋有更多矿物质,脂肪和总热量却稍有下降,它能刺激消化器官,增进食欲,促进营养的消化吸收,中和胃酸,清凉,降压。具有润肺、养阴止血、凉肠、止泻、降压之功效。此外,皮蛋还有保护血管的作用。同时还有提高智商,保护大脑的功能。

皮肤虽好,但是不能多吃,皮蛋由于含一定的铅,钠含量也相当高,不适宜多食用,不能算是健康食品。也不适合以下人群食用。

一、身体素质较差的人,皮蛋蛋壳上含有上亿的细菌,如果清洗不干净,这些细菌可能会进入松花蛋,如果身体素质较差的人吃了皮蛋,很容易感染细菌,导致细菌性腹泻等疾病。

二、肝病患者不能吃皮蛋,因为皮蛋含有很多伤害身体的成分,需要肝脏进行解毒,而肝病患者由于肝脏解毒功能出现了问题,可能会导致铅中毒。

三、儿童不能吃皮蛋,儿童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完善,皮蛋是经过腌制的,含有一些会伤害身体健康的成分,比如重金属铅、石灰等强碱性物质,这些物质对儿童消化系统的伤害是很大的,还可能会导致骨骼和牙齿发育不良。

四、孕妇不能吃皮蛋,皮蛋含有较多的铅元素,孕妇如果吃皮蛋可能会对腹中的胎儿造成伤害,甚至是会造成畸形。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蛋作用 皮蛋营养 皮蛋

皮蛋有哪些功效?什么人不适合吃皮蛋?

皮蛋是一种特别的食物,它的主要原材料是鸭蛋,皮蛋还是我国特有的食物,它不仅在我国各地享誉盛名,在国际上皮蛋也是收到了很多人们的喜爱。详细>>

皮蛋怎么切好看不粘刀?皮蛋的好处

皮蛋要怎么切才会好看又不粘刀呢?这是我们平常在切皮蛋时最担心的事情,每次切皮蛋都会粘刀上,这可怎么办好呢?别担心,今天就来教你几招怎么切……详细>>

什么人千万不能吃皮蛋?

皮蛋的原材料是由鸭蛋组成的,然而,皮蛋又是一种中华民族的传统风味蛋制品食物,口感鲜滑爽口,有它的独特之味。那么什么人千万不能吃皮蛋呢?详细>>

皮蛋都有什么功效?皮蛋的做法及食用注意事项

皮蛋,很多人应该都吃过或者听过,但是对它的疗效确不是那么清楚,而且平时我们吃皮蛋的时候,都是吃饭的时候,对于皮蛋的一些食用禁忌,也不是那……详细>>

秋冬上火可以吃点皮蛋 皮蛋有哪些好吃的做法

皮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对于外国人来说,这个黑乎乎的蛋实在是难以 下咽,但其实是他们不了解皮蛋所具有的功效!要知道,皮蛋可是……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