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适合夏天的粥类有哪些?6款粥既解暑又养生

2019-06-14 07:41:57      

炎炎夏日很多人们没有任何食欲,再加上贪凉,容易出现脾胃虚弱,不妨多喝一些粥类来达到养生保健以及防中暑的功效,尤其是5款粥类最有效,简单易做又养生。

适合夏天的粥类有哪些?

1、红豆薏米粥

把50克赤小豆和100克薏米清洗干净放在温水里浸泡一个小时,然后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煮40分钟左右即可。红豆具有益气补血以及利水消肿的功效,能让女性脸色变得更加红润。薏米具有清热排毒以及健脾利水的效果,能帮助去除脸上的痘痘,两者相结合不仅能去除身体中的湿气,同时也达到了美容养颜以及减肥的作用。

2、山药半夏粥

把15克法夏放在温水里淘洗多遍,200克山药清洗干净去除皮切成块,陈皮和法夏提前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过滤渣取出汁,然后把淘洗干净的粳米和山药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此方法具有健脾和胃以及祛湿的功效。

3、红豆红枣黑米粥

把适量的黑米、红豆、红枣以及花生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熬煮一个小时,最后根据自己口味放红糖。红小豆里面含有丰富的铁质以及b族维生素、尼克酸、蛋白质以及矿物质,具有祛湿排毒及清热利尿的功效。

4、绿豆薏米粥

把5克薄荷清洗干净放在水里面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绿豆薏米煮成粥,最后放入白糖调拌均匀,此方法具有疏肝利胆和清热利湿的功效。炎炎夏日人们烦躁不安,容易上火,每天可以坚持喝一碗绿豆粥,能提高食欲,帮助降低胆固醇以及血脂,具有抗过敏以及保护肝脏、解毒的功效。

5、荷叶粥

把3克荷叶洗干净切碎和淘洗干净的大米放在锅里面煮熟即可。荷叶粥具有清热消暑以及利水消肿的功效,能降低血脂及血压。炎热夏季天气闷热,坚持喝荷叶粥能达到清热祛暑的效果,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水肿型肥胖。

6、苦瓜薏米粥

首先把60克薏米泡洗干净,放在水里面浸泡3小时,苦瓜清洗干净去除瓤切成块一起放在锅里面煮50分钟,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薏米和苦瓜具有清热祛湿的功效,预防长痱子。

温馨提示

夏季多吃具有清热解毒的食物,多喝水,避免让身体脱水,合理的为身体摄入营养,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夏天的养生粥 养生粥

三款适合夏天煮的养生粥

炎热的天气总让人觉得食欲不振,正因为如此,既能饱腹,又好消化的粥,成了夏天很多人的选择。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款适合夏天煮的养生粥。 详细>>

适合夏天喝的4款养生粥 快快喝起来

在生活工作压力巨大的今天,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的生活过的更好一点而努力工作。这些人们往往失去好好吃饭的时间,让外卖和快餐逐渐代替了正餐,但……详细>>

适合夏季的养生粥,为你推荐6款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粥是人体最好的养生食物,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具有养生保健的功效。但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粥类。详细>>

三款适合夏天喝的养生粥

功效:鸡蛋花粥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润燥的作用,尤其小儿更为适宜,并对湿热引起的下痢赤白及泄泻等病症有较好的疗效。详细>>

夏天吃什么?三款适合夏天喝的养生粥

炎热的天气总让人觉得食欲不振,正因为如此,既能饱腹,又好消化的粥,成了夏天很多人的选择。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款适合夏天煮的养生粥。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