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些饮食习惯能延缓大脑衰老?

2019-08-16 01:09:35      

在新生儿时期会形成更多的神经元以及连接,到了三岁左右大脑开始变得复杂,一般到20岁时大脑额叶发育就会结束,50岁左右思维能力以及记忆力会慢慢减退,60岁之后大脑衰老的速度加快,80岁之后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明显升高,其实只要掌握良好的饮食习惯,就能延缓大脑衰老。

哪些饮食习惯能延缓大脑衰老?

1、控制热量的摄入

经过研究发现控制热量的摄入能够减少患上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以及打呼噜的风险。但不能一下子把热量全部控制,需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控制每天的热量摄入不能低于1200千卡,尤其是对于身体消瘦的老年人来说不能严格的控制热量。不妨多喝一些蔬菜汤或者蔬菜沙拉,更换容量比较小的碗盘。

2、每天至少要摄入5份不同的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等,能减少自由基对大脑细胞所带来的伤害,延缓认知能力的下降。每天至少要吃5份以上不同的蔬菜和水果,每天至少要摄入500克蔬菜和300克水果。

3、选择天然的调料味

一些天然的植物香辛料能增加食物的味道,刺激人们的食欲,同时也减少了食用盐以及食用油的量。另外在这些香辛料里面也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能达到抗癌防癌以及提高抵抗力的功效。推荐选择孜然大蒜,生葱花椒或者薄荷等。

4、烹调肉类时应该先腌制

食物里面含有丰富的糖分、蛋白质以及脂肪,在高温的环境中会产生化学物质,可能转化成对身体有害的物质比如培根、加工肉类以及香肠和烧烤类食物等,如果吃太多的话会加快大脑老化。为了能降低糖基化终产物,不妨提高食物里面的水分含量,在使用高温烹调肉类或者鱼类时应该放在开水里面焯一下,也可以使用醋、黄酒或者酱油先腌制几分钟,这样能让水分渗透到肉里面。

温馨提示

平时多吃一些坚果或者五谷杂粮,因为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以及硒元素能保护大脑细胞,每天只吃一小把即可,不然会导致脂肪超标。坚持喝绿茶或者红茶里面含有的儿茶酚属于抗氧化物质,减少过氧化对细胞带来的伤害,绿茶里面含有的儿茶素能降低胆固醇以及血压水平,保护大脑健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吃什么可以延缓大脑衰老?

随着年龄的增生,大脑衰老俨然是必然的趋势,可是,我们现在普通人的寿命均比以前要长,延缓大脑的衰老让我们能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有哪些方法或……详细>>

大脑在30岁开始衰老 预防大脑衰老多吃核桃

近日,《美国医学协会杂志》刊登了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长寿老人大脑中“皮质层”厚度是普通老人的两倍;皮质层越厚,大脑衰老速度越慢。通常人的大……详细>>

鱼非补脑唯一因素 常吃深绿叶菜延缓大脑衰老

在膳食中增加菠菜、蓝莓、草莓、黑巧克力、绿茶、螺旋藻等富含抗氧化成分的食物,对于预防认知功能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有明显帮助。 详细>>

吃葱蒜可助延缓大脑衰老

葱、蒜作为调味品是由于它含有特殊香气的挥发油,其中主要的成分是葱蒜辣素,能促使人的消化液分泌量增加、提高食欲、增强消化功能外,还具有杀菌……详细>>

延缓衰老吃什么? 养颜抗衰老的食谱推荐

人人都爱美,希望自己一直年轻,有的人依靠各种各样昂贵的化妆品,有的人靠医疗技术改善-整容,那么除了这些,还有没有更简单、更好的方法呢?小……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