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功效?除了喝还可以这样涂

2019-06-13 08:42:41      

藿香正气水是夏季常备药,除了最容易被人所熟知的解暑功效之外,藿香正气水还有很多其他有用的功效,并且对一些疾病有很好的外用作用。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藿香正气水有哪些功效,除了喝还有哪些用法。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功效?

1、解暑。解暑是藿香正气水最被人熟知的功效,当中暑的时候,会买一瓶藿香正气水喝,这样就能够缓解因为中暑带来的头痛、腹胀、胸闷、恶心等一些症状。因为新鲜的藿香解暑能力是非常强,藿香正气水并且配有佩兰和厚朴等中药,中暑的人喝下立竿见影。所以夏季常备藿香正气水,是很多家庭都会做的事。

2、祛湿。藿香正气水除了解暑之外,还有祛湿的功效,像南方在夏季的时候会特别的潮湿,身体也会因为湿气入体产生一系列健康问题。这时候可以喝几瓶藿香正气水来缓解湿气严重的情况,但是也不能完全依靠藿香正气水来祛湿,还应该配合其他方法。

3、止吐。在胃肠不适的时候也可以尝试喝一些藿香正气水来止住呕吐的感觉,但是藿香正气水仅仅能缓解呕吐的感觉,想要完全的治愈还是应该对症下药。

4、缓解食欲不振。在炎炎夏季,人们经常会感到食欲不振,不想吃东西,这时候可以喝藿香正气水来增加我们的食欲,对于缓解舌苔厚腻也有一定的帮助。

藿香正气水除了喝还有其他用法吗?

1、涂抹治湿疹

在患有湿疹的时候可以用藿香正气水来缓解症状,可以在每日用温水冲洗患处之后,涂抹藿香正气水三次。

2、涂抹防蚊虫

在夏季蚊虫比较多的时候,为了避免蚊虫叮咬可以将藿香正气水涂抹在身体上。已经被蚊虫叮咬的,将藿香正气水涂抹于叮咬的包处,可以有效的止痒。

3、治疗脚气

脚气是由于真菌感染导致的,在寻常治疗脚气以外,还可以涂抹藿香正气水来帮助治疗。除了脚气之外,藿香正气水对于足癣也有治疗的效果。

藿香正气水的功效多多,不仅内服还能外涂,家中常备藿香正气水。

(责任编辑:麦琼璇 )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