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哪些食物防病又养生?6款食物可助长寿

2019-08-15 14:10:30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不可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营养,提高能量。只要选对食物也能达到防病养生、助长寿的功效,尤其是这6款不起眼的食物。

哪些食物防病又养生?

1、粥类

各种粥在熬煮的过程中能把食物中的营养物质释放或者溶解在汤水里面,容易被消化和吸收,特别适合于身体比较虚弱、大病初愈以及胃口不好的人群。比如青菜粥能够保持大便的通畅,葱白粥具有杀菌的效果。在粥里面加入适量的茯苓以及杏仁等,能够让药效变得更加持久。喝热粥的时候配合蔬菜或者菜汤的话,能够让人们一次性吸收里面的营养和精华。

2、松子

松子具有滋补强身的功效,里面含有大量的油脂,能帮助粪便排出,同时也能滋润皮肤。所含有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能帮助去除炎性因子,缓解了发炎反应。但是松子热量比较高,不能吃太多,每次吃一小把即可。

3、大蒜

大蒜是生活中常见的调料味,具有杀菌消毒以及预防疾病的功效,能够降低胆固醇,但是直接生吃大蒜的话刺激性比较强,对于脸上有青春痘、眼睛不适、喉咙疼痛、胃炎以痔疮患者尽量少吃。为了防止空腹吃大蒜,可以通过泡菜、蒸煮或者炒的方式来减少大蒜的辛辣刺激。也可以把大蒜和面食以及水饺搭配在一起吃。

4、荞麦

荞麦抗氧化性远远超过你所想象的,能够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血脂,导致血液发生凝聚,具有保护心脏的功效,同时也能够促进睡眠,降低血压。里面含有的纤维含量非常高,能够清除大肠里面的垃圾和毒素。

5、白菜

别看白菜的价格低廉,但是营养价值却很高,白菜能够止咳化痰以及退烧解热。在白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以及膳食纤维,具有润肠通病以及美容养颜的功效,但是不适合于虚寒体质的人群。

6、海带

海带属于低热量无脂肪的食物,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以及胶质,能够清除粘附在血管壁上的垃圾,具有降低血脂及血糖的效果。另外里面含有的可溶性纤维,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增加了粪便的体积,从而促进粪便排出。海带可以制作成宵夜点心来吃,即使吃太多也不用担心身体发胖。

温馨提示

若想要延年益寿,不妨多吃以上6款食物,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暴饮暴食,吃饭时细嚼慢咽,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防病的食物 养生的食物 养生

吃什么食物可以长寿?长寿的人都爱吃这几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人们在饮食上都是比较讲究的,在宴请客人的时候,我们的饮食都会比较好。虽然这些山珍海味虽然味道可口,但是吃起来……详细>>

这6种食物很常见,秋季多吃养生又防病

现在天气变化多端,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来说,稍微降温就会感冒或者咳嗽。其实生活中的一些食材具有药用价值,可达到健康保健的效果。详细>>

春季养生吃哪些食物好?推荐这6款食物来养生防病!

春天是肝气旺盛的季节,饮食主要以养肝护肝为主。中医讲春季是养生的好时机,选择合适的食物能保健养生,同时能延年益寿。详细>>

常吃这几种食物身体好,能养生防病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在吃上面非常有讲究,尤其是家里有婚宴小孩百天宴等场合,请客的时候家人都非常要面子,什么贵点什么。但是贵也不一定好……详细>>

养生防病 日常必吃哪些食物

在日常餐桌上,我们的饮食是很关键的。如果选错了食物,或者食物搭配不当都会影响到健康。同时,有很多食物对我们来说具有养生防病的作用。下面就……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