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经常抽筋是缺钙吗?补钙要避免这5大误区

2019-06-28 05:07:52      

钙是我们身体必不可少的矿物质,支持骨骼生长和发育,让牙齿变得更加坚固。除了通过晒太阳补钙外,也可从食物中获取钙,尤其是补钙不要走进误区,以免越补越少。

补钙的误区有哪些?

1、虾皮、骨头汤补钙

骨头里面含有丰富的钙,但是钙并不会溶解在汤里,也很难被人体吸收。达不到补钙的功效,反而会引起身体肥胖。虾皮中含有的钙很丰富,并不是补钙好食物,因为虾皮里面含有很多钠盐,容易升高血压,加重身体肥胖。

2、钙片和豆制品以及牛奶一起使用

在牛奶以及豆制品里面含有丰富的钙质,若是和钙片一起吃的话,会引起营养物质的浪费。大量吸烟喝酒以及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会抑制胃肠道对钙的吸收。若选择碳酸钙分解时必须有胃酸的帮助,随时都可以服用。若选择柠檬酸钙必须安排在两餐之间。

3、经常抽筋是缺钙

钙离子在肌肉收缩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当血液中的钙含量低时,会让肌肉变得非常的兴奋,从而引起痉挛。另外当受到了寒冷、身体比较虚弱、血液循环不流畅、局部受到的压迫、身体过度的疲劳等都会引起抽筋。反复出现抽筋,需要进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排除神经以及血管病变,不然会延误病情。

4、吃钙片易引起结石

引起胆结石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身体过度肥胖、血脂发生异常、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以及糖尿病等。肾结石是因为喝水量太少、激素水平发生异常以及尿路梗阻引起的。患上结石和吃钙片没有任何的关系。

5、只有年纪大的人群才必须补钙

按正常来说35岁骨量会达到巅峰,然后慢慢的下降。尤其是绝经期的女性骨量流失速度比较快。所以35岁之后就应该补充足够的钙剂,多晒晒太阳,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骨骼强度。

温馨提示

补钙避免走进误区,不能夸大其词补钙的功效,并不是简单的补钙就能缓解所有的骨质疏松,患者必须要加强体育锻炼,调整好饮食结构,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吃药物。缺钙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优先选择食补的方法,然后再考虑选择吃钙片,一次性补钙不能太多,以免引起高钙血症。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的错误方法 补钙误区 补钙

高钙奶补钙效果更好? 牛奶补钙这些误区要避免

大家往超市购买牛奶的时候,高钙奶总显得很抢镜头,很多人挑来选取都会选择高钙奶。原因很简单,喝牛奶的目的就是补充营养,牛奶中富含蛋白质和钙……详细>>

避开补钙五大误区 如何有效补钙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已经行动去补钙的人也不少,但是自信正确补钙的人却没有多少。如何正确补钙,在饮食中增加钙的吸收,你有没有陷入误区,有……详细>>

冬季活动少更要补钙 饮食补钙要避开哪些误区

冬季由于在外活动少,加之现在雾霾天严重,细算下来见到阳光的日子似乎并没有多少。而且冬季的饮食相对来说比较单调,补钙就成了一道“滋补”问题……详细>>

吃蔬菜不能补钙?补钙有4个误区

钙是身体中最基本的微量元素,若出现钙质流失,会导致身体缺钙,出现腰酸腿疼、肌肉抽筋、乏力、脱发、骨质疏松等症状。不少人在认识到缺钙的危害……详细>>

你补钙真的补对了吗?别陷入这4个补钙误区

只要一提起补钙相信大家都会想到骨头汤,在骨头汤里面营养价值确实是非常高,比如脂肪及蛋白质,但是骨头汤里面的含钙量却不是很高,误导补钙的食……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