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三伏天喝冰伤害大?饮食禁忌有哪些?

2019-07-24 09:16:54      

三伏天主要是指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的一段日子,这是一年当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很多人为了清凉一下而喝大量的冰水、冷饮,其实这是非常不正确的,这样做对身体的伤害非常大,严重的话还会导致胃炎、胃溃疡、中暑等不好的现象。

近日,有一则关于在夏季高温天气喝冰水,从而导致微血管爆裂的传言在网上传播。显然,这明显是谣言。不过,在炎热的三伏天突然喝冰冷的东西,确实会引起局部痉挛和不适,如头疼、肠胃痉挛等现象。

三伏天饮食禁忌有哪些?

1、避免使用不干净的食物

夏季细菌容易在食物上滋生,因此,在使用食物一定要将其清洗干净,避免将食物表层的细菌使入到人体当中,引发一系列肠道系统疾病。

2、禁止吃易于上火的食物

炎热的夏季,不仅让自身感觉不适,容易上脾气,还会表现出焦虑、失眠、易激动、烦躁等不好的情绪,这时,应该避免食用易上火的食物,像火锅、饼干、油炸食品等等,多吃苦瓜、西红柿等清凉解暑的食物,可以滋阴、补水、解热。

3、避免吃冰冷的食物

三伏天气大多数人都喜欢吃冰冷的食品来解热,这样的话,会让湿气容易进入人体当中,引起脾胃升降,导致消化功能出现异常,严重的话还会引发中暑、胃痉挛等疾病,因此,为了避免胃湿,尽可能少喝一些冰冷、性寒的食物。

4、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相信不少朋友都有外出吃夜宵的习惯,夜宵摊上的烧烤,很多都没有清洁干净,有的甚至放了很久,如果夜宵摊在马路边上,人来人往和路过的车辆也会带来不少灰尘和细菌,一旦食入到肚中,就会引发一系列肠道疾病,应减少对烧烤的食用。

5、禁止吸烟酗酒

适量的喝酒和抽烟不会给身体带来太大的伤害,但是长时间的酗酒、抽烟,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大多数地方都开了空调,在空调房里吸烟不仅对自身身体产生危害,还会影响他人,酗酒就更不用说,对自身肠胃非常不好。

以上是一些三伏天饮食上的禁忌,炎热的夏天,很多人胃口都不好,这时更加要注意饮食方面,不要胡乱食用食物,否则会对身体产生危害,除了以上忌口,可以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给身体补充水分和维生素,粥类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也是三伏天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的饮食禁忌 喝冰的伤害 三伏天

三伏天如何养生?豆蔻煮水喝防暑祛湿

当然,七八月份里更多的日子,我国许多地区的天气形势是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或影响,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和地面辐射……详细>>

西瓜当正餐解暑?这些三伏天饮食误区要小心

三伏天天气热,很多人喜欢吃些西瓜来填饱肚子,还有的人喜欢喝些啤酒来解渴,其实这样的做法非常伤身体。究竟三伏天应该怎么吃?需要注意哪些?详细>>

酷暑三伏天 酸甜食物最养生

现如今,已经到了三伏天,可以说是夏天最炎热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吃些什么可以防暑养生呢?在三伏天时,我们最好多吃一些酸甜的食物,这对健康会很……详细>>

三伏天喝点荞麦茶

荞麦具有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的作用。荞麦中含有大量的芦丁、纤维素、硒及维他命等营养物质,不仅适用于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等,还可……详细>>

夏季高温饮食有讲究 推荐3款三伏天养生食谱

在三伏天的时候吃什么能养生呢?此时的三伏天是夏季最炎热的时候,为了可以消暑养生,在饮食上应该做到哪几点呢?今天,为大家出出主意,介绍一下……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