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别看这些食物摸起来黏黏的 这些粘液养生功效不可多得

2019-07-29 05:42:18      

在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粘液食物,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比如秋葵银耳木耳山药等,不同食物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效果不同,不妨来了解一下。

别看这些食物摸起来黏黏的 这些粘液养生功效不可多得

1、山药

山药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里面含有丰富的粘多糖以及粘蛋白,能防止胃黏膜受到刺激,达到了保护和滋润胃黏膜的功效。山药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酶、维生素以及淀粉等,能够降低血糖和血脂,达到了抗衰老以及增强抵抗力免疫力的效果但是山药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在吃的时候要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

2、莲藕

莲藕具有凉血和止血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健身补体。在莲藕粘液中含有丰富的黏蛋白维生素c以及卵磷脂,能达到提神醒脑的功效,同时增强了记忆力。但是莲藕性凉,如果生吃的话不容易被消化,会对脾胃带来损伤,对于脾胃虚寒容易腹泻的人群尽量少吃。

3、银耳

因而能达到补脾开胃的效果,同时也能够滋阴润肺,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银耳里面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和银耳多糖,能促进肠道里面有益菌的生长和繁殖,调理了肠道中菌群环境,改善了其健康。尽量选择肉厚并且一整朵的银耳,里面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尽量使用凉水或者温水来泡发银耳。

4、秋葵

在秋葵粘液里面含有大量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够刺激胃肠道蠕动,减少了胃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保护了胃黏膜,同时也能够达到降脂以及通便的功效。另外秋葵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粘液性糖蛋白以及钾元素等物质。在吃秋葵的时候尽量不要切成片,烹饪时要保证其完整性,能防止营养物质的流失。

5、黑木耳

在黑木耳里面含有胶质,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具有一定的吸附能力,能吸附消化道里面的一些有害物质,并且排除体外,减少了胃肠道对油脂的吸收。但是在吃黑木耳的时候不能使用热水泡发,不然会溶解多糖物质。

温馨提示

以上5款黏液食物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另外要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避免暴饮暴食,吃饭时细嚼慢咽,这样能够减轻胃肠道负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粘液食物 养生 粘液食物

粘液食物很养生?这5种粘液食物应常吃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黏液物质食物主要包括山药、黑木耳和香菇等,不同的粘液食物所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价值是不一样的,不妨具体来了解一下。详细>>

冬天养生的5款天然营养食物 快吃起来

老人经常告诉我们的是,在冬天吃一些东西可以保持身体一年的健康。冬天,天气是非常冷的,人的热量也比较容易丢失,那么在冬天就更应该进行养生工……详细>>

这些秋季养生食物你在吃吗?常吃这些食物更健康

慢慢的进入秋天,到了秋天我们的身体阳气渐收,阴气渐盛。我们的的气血也由外向内走,所以,人们的身体在这个时候最容易受到感冒的侵袭了。因为,……详细>>

这些平常的食物最养人 健康养生应该吃哪些食物?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是很多的年轻人的身体却呈亚健康的状态,主要是平时不健康的饮食和缺少锻炼所导致的。所以年轻人在平时不要过量的吃……详细>>

适合夏季养生的9种应季食物,赶快吃起来!

现在的餐桌上似乎很少有时令蔬菜出现,因为一年四季都能买到各种水果和蔬菜,不用等到特定季节去吃特定的食物。但事实上时令蔬菜是最健康的,因为……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