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薄荷是“清热之王”,夏天吃薄荷能带来3大好处

2019-07-24 09:15:06      

薄荷在农村常见,具有一定的食疗和药用价值,在夏季会滋生大量的细菌和病毒,选择薄荷能达到清热解暑以及抗炎的功效,不妨来了解一下夏季吃薄荷的好处。

夏天吃薄荷会有哪些好处?

好处一、清热解暑

把适量的薄荷叶清洗干净含在嘴巴里面,会感觉到口腔里面有凉气冲入大脑,因为薄荷里面含有薄荷醇能帮助身体降温,从而让人们产生冷的感觉,达到了清热解暑的功效。另外薄荷能够对口腔粘液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以及泡热感,提高了抵抗力以及免疫系统能辅助治疗口腔溃疡。

好处二、具有抗炎功效

薄荷里面含有的芳香精油能达到消炎的效果,当身体燥热时说明体内有发炎反应,适当的吃薄荷能够镇定安神。在喝饮料或者沙拉里面加入适量的薄荷来帮助降热气,同时也加强了抗菌和抗发炎的功能。薄荷能够刺激消化道黏液的分泌,防止出现泡沫痰,增大了呼吸道通气量,达到了清凉润喉的功效。

好处三、能缓解风热感冒

炎热天气如果喝水量太少或者剧烈运动时可能会出现风热感冒,正好薄荷性凉,能入肝经和肺经,从而达到了清凉解表以及疏风散寒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疏肝行气,辅助治疗因为风热感冒所引起的头痛头晕发热以及咽喉肿痛等。另外薄荷能够减轻肠道充气,缓解了肠道蠕动问题,一般在夏季人们的胃口会变得很差,不妨使用薄荷来泡茶来刺激食欲。

如何健康地吃薄荷?

把适量的薄荷叶清洗干净切成段,把适量的生姜去除皮清洗干净切成丝,把薄荷叶放在碗里面,加入生姜大蒜葱白香油鸡精以及其他调料味调拌均匀就可以吃了。也可以把薄荷叶清洗干净放在杯子里面加入适量的水,焖20分钟左右加入适量的冰糖或者蜂蜜。也可以制作成薄荷粥,把适量的薄荷叶清洗干净切成丝,和淘洗干净的大米一起放在锅里面,大锅煮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粥熬熟,最后放入冰糖。

温馨提示

虽然吃薄荷叶有一定的好处,但并不适合于所有的人群,因为薄荷性凉,对于肺虚咳嗽以及阴虚发热多汗的人群禁止使用。薄荷具有气神醒脑的功效,晚上睡觉前不能喝太多。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薄荷的正确方法 薄荷的功效 薄荷

夏天吃薄荷好处多 在家如何吃薄荷

薄荷在我们的日常餐桌上并不常见,因为这种食物较难烹饪,通常用于中药服用。其实,薄荷的功效是有很多的,并且也有很多简单的烹饪方法。今天,就……详细>>

薄荷有什么功效?如何正确食用薄荷?

薄荷性寒可归肝经和肺经,具有清理头目及疏散风热的效果,能辅助治疗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皮肤瘙痒和胸口闷痛以及肝郁气滞胀,薄荷有一定的药用价……详细>>

薄荷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薄荷芳香浓郁、清凉袭人,一直受人们喜爱。其气香无毒,薄荷性辛、凉,归肺、肝经。《本草纲目》:“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消风散热。”薄……详细>>

夏季多喝薄荷凉茶 清热消暑还能降脂减肥

凉茶是传统中草药植物性饮料的通称。广东凉茶是中国传统凉茶文化的代表。凉茶是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人体内热的中草药煎水做饮料喝,以消除夏季人体……详细>>

今日靓汤:清凉薄荷鸡蛋肉丝汤

夏季想到薄荷就想到清凉,今天就推荐一款以薄荷入膳的靓汤,薄荷鸡蛋肉丝汤。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