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养生要多吃绿豆?多吃这几种食物养生功效好

2019-08-01 08:41:00      

在炎热的夏季身体出汗多,再加上心烦意乱、总是感觉到疲劳,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会让暑湿入侵,导致中暑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夏季养生选择食物更靠谱。

夏季吃哪些食物可养生?

1、生姜、绿豆

夏季简直离不开生姜,吃生姜的时间要安排在早晨,能达到降温提神以及刺激食欲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开胃健脾、发汗解表,辅助治疗腹泻、腹痛以及感冒发烧等,另外也能够帮助解毒止呕。绿豆星寒,既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在夏季坚持喝一碗绿豆汤,不仅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同时也能够清暑益气,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2、柠檬、南瓜

柠檬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属于抗氧化剂而且是天然的美白剂,维生素c能够防止太阳光对皮肤所带来的灼烧。当感觉到疲劳时可以喝一杯柠檬蜂蜜水,能达到祛除湿以及提神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美容养颜。南瓜具有健胃消食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补充中气,属于温补类的食物,几乎适合每个体质的人群,能帮助降低体内的血糖,尤其是体质虚寒的人吃南瓜效果会更好。

3、莲子、莴苣

夏季是养心的好时机,人们容易出现心烦意乱,不妨选择莲子能帮助降低血压,同时也达到了清心祛斑以及减轻疲劳感的功效。因为莲子比较苦,不妨把莲子放在粥里面加入适量的冰糖调拌均匀,但是不能过量吃,不然会起到相反的效果。夏季应该多吃一些通气的食物,能帮助排气推荐选择莴苣,能把体内的废气快速的排出体外,同时也能够刺激胃肠道蠕动,刺激大便的排出,辅助治疗各种便秘。

4、薏米

薏米属于药食同源的食物,在夏季天气比较燥热而且心烦意乱,不妨选择白果薏米粥,能达到清除燥热的功效,同时也能辅助治疗消化不良和慢性肠炎,另外薏米也能美白皮肤,让女性的皮肤变得更加光泽细腻,帮助消除粉刺和色斑,改善了女性肤色。

温馨提示

夏季饮食调理效果会更好,而且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夏季饮食不能贪凉,均衡的摄入营养,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补充水分,防止发生脱水。要调理好生活状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室内外的温差不能过大,以免发生感冒。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夏季养生的食物 食物养生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多吃绿豆

几年前曾经被炒得身价倍增的小小绿豆,虽然不是传言中救民良药,但撇开那些浮夸的泡沫,它还是营养又养生的好食材。只要使用有度,除了煮煮绿豆甜……详细>>

夏季要多吃这5种味道的食物 养生又防病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饮食应该跟随在季节发生改变,在夏季阳气非常的旺盛而且湿气重,必须要多吃一些五味食物来达到防病养生的功效,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夏季养生吃6豆

豆类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我国传统饮食讲究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意思是说五谷是有营养的,但没有豆子就会失去平衡。现代营养学也证明,每天坚持……详细>>

秋天吃什么好?多吃这几种食物好吃又养生

俗话说“春吃芽、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现在慢慢的进入秋季了。而且秋季恰好是吃水果的好季节,古人也说过;“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所以……详细>>

适合夏季养生的9种应季食物,赶快吃起来!

现在的餐桌上似乎很少有时令蔬菜出现,因为一年四季都能买到各种水果和蔬菜,不用等到特定季节去吃特定的食物。但事实上时令蔬菜是最健康的,因为……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