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绿豆汤煮多久,清热解毒效果最好?

2019-07-26 09:28:41      

夏天喝绿豆汤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绿豆汤不但可以清热还可以解暑,非常适合夏季饮用,不过,你知道怎么煮绿豆汤,出来的清热解毒效果最好吗?

绿豆汤煮多久,清热解毒效果最好?

绿豆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以及药用价值,适当的吃绿豆所制的食品,这能够起到很好的保健工作,对人体健康有益。具体表现为绿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元素、蛋白质、膳食纤维以及淀粉,适当食用能够有效补充这些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

在中医的角度,认为绿豆性凉,味甘,炎热的夏天喝绿豆汤还能起到很好的降暑、清热解毒功效,从而更好的帮助人们保护自身健康。想要清热解毒的功效最好,建议用冷水开始煮绿豆汤,在清水煮沸三分钟后,勺上面的清汤来喝,这时候清热解毒的效果最好,因为豆皮中溶出的多酚类物质尚未氧化,绿豆的氧化程度最低,清热能力最强。不过,这时候下面的豆子可还没有熟,所以,想要吃豆子还得继续再煮。取出绿豆水后再盖锅盖煮30分钟左右,直至绿豆煮烂,即可食用。

煮绿豆汤需要注意什么?

1、加点醋

煮绿豆汤可以加两三滴醋。常见的绿豆汤一般为绿色,但是碱性水熬成的绿豆汤多为红色,而且煮熟将绿豆汤倒出来后还会发现绿豆汤变色更快。因此适当的加些醋能够调整绿豆汤的酸碱性平衡,减少营养流失,保证绿豆汤既好看又有营养价值。当然用纯净水煮绿豆汤也是可行的,一般煮30到40分钟即可。

2、煮熟的绿豆汤

铁锅煮绿豆汤会影响汤的营养以及颜色。因此最好可以选用砂锅来煮绿豆汤。

3、煮绿豆汤一定要盖上盖子

这是因为在煮绿豆汤的时候,如果食物与空气过多接触,很容易使得绿豆中的多酚类物质发生氧化,所以在煮制绿豆汤时一定要盖上锅盖。

夏天喝绿豆汤的作用很多,起着很好的清热解毒,预防中暑等作用,那为了发挥出绿豆汤这些功效,在煮绿豆汤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更正确的制作方式,保证绿豆汤的营养充分保留,发挥出最佳效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神奇绿豆汤 夏季天然清热解毒食品

人人都知道绿豆汤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等食疗功效,但怎样吃才能起到不同的效果呢?其实绿豆的消暑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内,要“对症”来吃,而且……详细>>

教你清热解毒用好绿豆汤

绿豆是夏天清热去火、解毒的好饮品,很多家庭夏天都喜欢在家里熬点绿豆汤喝。绿豆性凉,味甘,平时喝可以消暑止渴;由于其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详细>>

绿豆汤怎么煮最解毒 煮绿豆汤两个禁忌你了解吗

绿豆汤不仅甘凉可口、防暑消热,而且还具有促进食欲、降血脂、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但是绿豆汤煮不对,不仅不能起到解毒的作用,还会对身体带来伤害……详细>>

清热解毒 百合绿豆汤

绿豆汤是中国民间传统的解暑佳品。绿豆汤有各种煮法,口味繁多,最主要的有薏仁绿豆汤,百合绿豆汤,南瓜绿豆汤和海带绿豆汤等。专家提醒,体质虚……详细>>

绿豆汤怎么煮:煮绿豆汤最好直接用纯净水

酷暑来临,不少人会发现绿豆汤很容易变色,开始煮出来的是碧绿的汤,倒出来不一会儿就变成了红色。在解暑效果上,红色豆汤和绿色的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