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夏季要多吃这5种味道的食物 养生又防病

2019-08-07 07:52:58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饮食应该跟随在季节发生改变,在夏季阳气非常的旺盛而且湿气重,必须要多吃一些五味食物来达到防病养生的功效,不妨来了解一下。

夏季如何通过吃5味来养生?

1、辣味食物

在炎热夏季人们喜欢喝冰镇饮料以及寒凉的食物,比如西瓜梨萝卜以及苦瓜等,吃太多的话会对脾胃带来损伤。不妨搭配辣椒,能让身体中的寒热气保持平衡状态。夏季适量的吃辣椒也能够刺激食欲,帮助食物消化。在南方夏季雨水多而且湿气重,通过吃辣椒能帮助排除体内的湿气,但是不能吃太多,控制好量。

2、微甜味的食物

夏季高温潮湿,人们的脾胃功能会低下而且没有胃口,容易出现腹泻以及舌苔白腻,此时要做好祛湿以及健脾工作。不妨多吃甘味食物,能入脾经,来达到补益脾胃的效果,推荐选择山药或者大枣,大枣能达到补中益气及养血安神的功效,可以把大枣切碎代茶饮用,缓解胃痛以及胃寒。山药能够归肺经、肾经及脾经,能达到健脾止泻的效果。除此之外蜂蜜糯米也能够养脾胃。

3、酸味食物

在夏季出汗比较多而且容易丢失津液,应该适当的吃酸味食物来达到解放祛湿的功效,缓解因为流汗过多而耗气伤津,同时也能够健脾消食以及生津止渴。不妨选择西红柿,里面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来开胃消食。每天坚持喝两滴醋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液的分泌。山楂茶也是不错的选择,把山楂切成片代茶饮用,能开胃消食同时也能消除油腻。

4、苦味食物

夏季心火旺盛而且肾气不足,再加上人们心烦意乱,会给心脏带来损伤,所以夏季应该也以养心安神为主,推荐选择苦味食物,苦瓜就是不错的选择,能帮助食物消化,提高食欲,解除身体的疲劳感,同时也能够达到清心明目以及益气壮阳的功效。莲子能够入心经、肾经及脾经,可以达到养脾止泻以及固精补肾的效果。

5、鲜味食物

在夏季天气比较炎热,人们食欲会下降,不妨选择鲜味食物来刺激食欲,增加身体上的营养,比如菌菇类以及杏鲍菇等都能够增香提鲜,但是在吃的时候一定要彻底煮熟。

温馨提示

夏季多吃以上五味食物能达到养生保健功效,另外要注意营养上的均衡,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避免贪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应吃的食物 夏季饮食 饮食

夏季适合吃哪些食物?多吃这3种肉、蛋和奶!

人们常说夏季无病三分虚,因此夏季养生至关重要,特别是营养支持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夏季若想要身体健康,可以多吃3种肉,3种奶和3种蛋能延……详细>>

夏季养生要多吃绿豆?多吃这几种食物养生功效好

在炎热的夏季身体出汗多,再加上心烦意乱、总是感觉到疲劳,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会让暑湿入侵,导致中暑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夏季养生选择食物更靠……详细>>

这6种食物很常见,秋季多吃养生又防病

现在天气变化多端,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来说,稍微降温就会感冒或者咳嗽。其实生活中的一些食材具有药用价值,可达到健康保健的效果。详细>>

夏季养生应多喝这4种水,美容养颜又防病

现在正处于夏季,天气真的是非常的炎热的。我们呆在家里都会觉得真的是热的不行,走在马路上更是会大汗淋漓,很多人都出现了脱水的情况。这时候,……详细>>

三伏天应多吃这3种瓜,养生又防病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能达到养生功效,尤其是在三伏天多吃三瓜能保护心血管和心脏,能够给人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