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隔夜菜真的致癌吗?如何才能放心吃?

2019-07-31 08:26:15      

节俭惯了总会觉得隔夜菜放一顿、两顿再次,这样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也不会造成太严重的健康危害。但是网上也有传言说吃隔夜菜会致癌。那为了人们的健康着想,就需要探讨这个常见的吃隔夜菜行为究竟是否合理,是否健康。如果隔夜菜真的危害人体健康,存在致癌风险,那就一定要纠正这样的行为,尽量做到吃新鲜的食物。

隔夜菜真的致癌吗?

食物之所以有致癌的风险,是因为食物中含有一种亚硝酸盐成分,这种成分会刺激人体肠胃健康,从而提高肠胃发生癌变的几率。因此为了预防癌症疾病,更好的保护人体健康,就应该减少食用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

隔夜菜在存放过程中确实会产生变质,食物和空气接触更容易发生氧化反应,从而产生亚硝酸盐成分。但是其实常吃隔夜菜不会致癌。这主要是因为隔夜菜存放时间尽管较长,但是其中的硝酸盐成分含量很低。而这样的含量并不足以一样人发生癌变。相反隔夜菜容易变质,是因为隔夜菜中更容易产生微生物,导致食物霉变,所以吃了这些食物可能会引发肠胃不适,比如说腹胀、腹泻等的症状,但是致癌的风险是很低的。

如何才能放心吃?

1、少吃容易致癌的食物

为了吃的健康,减少由于吃的不好而引发的致癌反应,就需要在饮食方面做好更加重要的护理措施,注意饮食健康。因此这就要求人们少吃含有亚硝酸盐成分的食物。常见的亚硝酸盐含量丰富容易致癌的食物主要包括各种腌制食品或者是加工食品。比如常见的罐头中为了延长存放期限就添加了大量的防腐剂,而这些防腐剂主要成分就是亚硝酸盐。而且将这些食物加热后,亚硝酸盐更容易通过热反应产生亚硝酸胺,从而提高食物致癌风险。腌制食品中的亚硝酸盐成分含量极高,常吃可致癌。因此为了保护人体健康,就一定要注意少吃腌制食品以及罐头食品。

2、蔬菜洗净使用

在种植蔬菜时常会使用到化肥来让蔬菜生长的更好,而常用的化肥中就含有氮肥,这种肥料的主要成分就是硝酸盐。那为了更好的帮助人们保护健康,吃得更健康很重要,因此就一定要注意在煮蔬菜前尽量用水浸泡半小时,也可以用热水汆烫过,这样能将蔬菜的硝酸盐含量下降到50%左右,从而降低致癌风险。

3、注意隔夜菜种类

常见的可以吃的隔夜菜主要包括各种瓜果蔬菜、炖肉又或者是米饭,这些适当的食用都是可行的。但是隔夜鸡蛋、隔夜水或者是隔夜海鲜都应该减少食用。

吃隔夜菜并不会提高致癌的风险,但是食物放久了可能会造成大量的营养流失,而且容易滋生微生物。所以为了吃得健康,就应该要做好饮食护理,尽量少吃隔夜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的饮食方法 致癌 隔夜菜

隔夜菜致癌不能吃?教你储存隔夜菜的5个技巧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隔夜菜吃了容易致癌的说法吧!比如蔬菜放隔离,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成N倍的增长,导致隔夜菜变成了“有毒”的菜,吃下去会致……详细>>

隔夜菜,能吃哪些?吃错了,可致癌!

当我们看到餐桌上剩下的饭菜时,总觉得丢掉好可惜,因为世界上还是有人连饭都没有得吃的,那怎么忍心丢掉呢?为有放到第二天再吃了。如此这般,……详细>>

哪些隔夜菜的食物不能吃?隔夜菜怎么吃才安全?

有很多老年人讲究节约,一顿饭如果没有吃完的话会继续加热食用,殊不知某些隔夜食物吃了之后会对身体有害,甚至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隔夜菜”是否真的致癌?

大凡关注食品健康的人,肯定听过“隔夜菜致癌”的说法。在网络、报刊上,甚至有某人吃了隔夜菜被送进急救室的报道。许多专家也纷纷解释:隔夜菜……详细>>

吃隔夜菜对人体健康危害大 如何处理隔夜菜最好

很多家庭对待隔夜菜的方法都是收起来,明天再吃。但是吃隔夜菜是有危害的。接下来一起看看吃隔夜菜有哪些危害与隔夜菜的处理方法。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