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空腹、饭前、饭后吃药具体是指什么时间?

2019-08-27 06:00:07      

生活总是免不了生病,而生病则免不了吃药。不管是在药物的说明书上也好,医生告诉我们该如何吃药也好,总是一个笼统的,像是空腹吃药、饭前吃药、饭后吃药这样的说明方式。但是具体的该什么时间吃药,很多人都是一头雾水,那么空腹、饭前、饭后吃药具体是指什么时间呢?

空腹、饭前、饭后吃药,具体是指什么时间?

1、空腹吃药

很多人认为空腹吃药指的是没有吃饭就可以吃药,任天中的任何一个时间只要不是吃饭的时间都能吃。这种想法是片面的,因为一般空腹吃药指的是清晨的时候空腹吃药,在这个时间段内食物基本上被消化干净,腹部已经处于一个空空的状态,这样药物和胃肠的接触就能够更直接,药物的吸收也就变得更加充分,这样也能够使药物发挥药效变得更加的迅速。需要空腹吃药的药物主要有泻药,还有一部分抗结核药或者一些滋补类的药物等。所以一定要注意空腹吃药,指的是清晨空腹吃药。

2、饭前吃药

饭前吃药,指的是吃饭之前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内吃药。因为这个时间段,胃中的食物是比较少的,如果吃下药物后能够快速的在胃内吸收。像是一些护胃的胃药,很多的情况下都是在饭前吃药,这是为了保护胃黏膜,防止食物对胃的刺激和伤害。所以在这需要掌握一个点,那就是饭前吃药指的是饭前半小时和饭前一小时之间吃药。

3、饭后吃药

大多数的药都是吃饭后吃药,可以减少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饭后服药,一般是在饭后15分钟到饭后半小时服药,切记不要饭吃饭之后太久才吃药。大多数的药物都是在小肠之内吸收的,而药物混合食物到达小肠的时间就是药物开始生效的时间,所以像那些对胃黏膜有刺激的药物,一定要在吃饭之后才服用。

4、吃饭过程中吃药

也有一部分药物是在吃饭过程中吃药的,像是布洛芬,像是其他一些降糖药物。这种药物种类很少,所以要看说明书或者医生的建议服用。

有时不同的药物吃药的时间是不同的,尤其是同时吃很多药物的时候很少容易弄混。为此可以写一个备忘录或者定一个闹钟来提醒自己吃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药的时间 空腹、饭前、饭后

药不能空腹吃?错!这些药物需空腹服用

医生开处方时,有时会告诉病人某些药需要“空腹服用”。这是当中有什么讲究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陈楚雄副主任药师解释说,腹中没有食……详细>>

健康饮食 水果到底该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水果含有许多人体需要的营养和保健成分,它对人体的有利作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所以水果已成为许多人每天必吃的食品之一。但是怎么样吃水果……详细>>

叶酸片是饭后吃还是饭前吃呢

在孕前期,如果缺乏叶酸,可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从而增加裂脑儿,无脑儿的发生率。孕妇经常补充叶酸,可防止新生儿体重过轻、早产以及婴儿腭……详细>>

水果什么时候吃更好 饭前饭后水果有讲究

什么时候吃水果好?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人。有人说饭后吃好,也有人说饭前吃好;还有人说饭前饭后吃都不好,应该空腹吃;又有人说空腹(尤其是……详细>>

水果最佳食用时间 水果到底应该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水果含有许多人体需要的营养和保健成分,它对人体的有利作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所以水果已成为许多人每天必吃的食品之一。但是怎么样吃水果……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