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和乙肝病人一起吃饭会不会被传染?乙肝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9-08-22 01:25:52      

乙肝是比较常见的病毒性肝炎的一种,也是人们所熟知的。乙肝并没有很好的根治办法,只能通过药物治疗的方式来控制病情,所以很多人对于乙肝是非常恐惧的。这种对乙肝的恐惧会影响到跟乙肝病人相处,因此就会对乙肝病人产生歧视。那么和乙肝病人一起吃饭会不会被传染呢?乙肝患者有哪些饮食的禁忌呢?

和乙肝病人一起吃饭会不会被传染?

在弄懂和乙肝病人一起吃饭会不会被传染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就要弄清乙肝到底有哪些传播方式。乙肝主要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血液传染、亲密接触传播、母子传播。

血液传播和母子传播很好理解,重点是亲密接触传播,很多人认为把亲密接触传播与一起吃饭相联系,其实一起吃饭只是日常比较普通的接触,而亲密接触大多数情况下指的是男女之间的性接触。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只是吃饭并不容易被传播上乙肝,前提是没有血液方面的接触。不过为了以防万一,为了自己有一个心理的平静,还是尽早的接种乙肝疫苗比较好。

乙肝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1、含大量脂肪的食物

乙肝患者通常要注重对于肝脏的养护,而大鱼大肉是万万不可以碰触的。如果日常生活中吃在含大量脂肪的食物,那么这些脂肪就会储藏在人体的肝脏,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脂肪肝,脂肪肝就会让原本的乙肝病情加重。另外脂肪肝不进行控制就会导致肝纤维化,进而发展成肝硬化,肝癌也就在不远处招手。

2、刺激性的食物

对于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乙肝患者也是尽量不要碰触的,因为辛辣刺激食品可以引起消化道生湿化热或者是肝胆失调,消化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对于一些乙肝小三阳的患者来说,刺激性的食物如果吃下去非常容易导致胃肠道的黏膜的糜烂,甚至会引发消化道出血等其他严重的症状,所以为了消化道健康,乙肝患者千万不要吃刺激性食物。

3、进行多次加工的食物

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多次加工的食物也是需要禁止食用。因为很多像罐头、饮料等零食他需要多次加工而多次加工的过程中就会放入很多化学制剂,虽然不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但是对于原本损伤的肝脏来说,就会加重肝脏代谢负担,使乙肝患者的肝脏受损情况更加严重。所以尽量吃一些天然的无添加的食物,对于肝脏也是一种养护。

和乙肝患者普通的吃饭接触是无法传染上乙肝病毒,如果不放心的话可以接种乙肝疫苗,另外乙肝患者有很多食物上的禁忌,为了掩护肝脏,还是尽量少碰这些食物比较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 张均倡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