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怕热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失眠头痛心悸腹泻

怎么减少食物营养的流失?教你5个小技巧保全营养

2019-09-23 09:16:44      

不同的食物里面含有的营养价值不同,但是如果没有经过正确的处理和烹饪,会让里面的营养价值流失,不能更好的吸收里面的营养成分,这样会导致食材的浪费。

怎么减少食物营养的流失?

1、淘米的时候淘两遍即可

部分人群淘米的时候喜欢淘3~5遍以上,认为淘的次数越多越干净,但是这样会流失太多的营养元素。尤其是里面含有的水溶性维生素会直接溶解在水里,导致维生素b1的流失。淘米的时候是用清水淘两遍即可,不能使用手使劲的揉搓。

2、蔬菜清洗后再切

蔬菜先切还是先洗有很大的讲究,不同的做法营养价值差别也很大。蔬菜先切后洗的话加大了和空气接触的面积,容易氧化营养素,导致水溶性维生素的流失。新鲜的绿叶蔬菜尽量先洗之后再切,切完后不能长时间浸泡,不然会让维生素流失过多。

3、合理的烹调蔬菜

蔬菜里面含有丰富的水溶性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错误的烹调方式会破坏里面的营养价值。就拿胡萝卜来说里面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只是存在于细胞壁里面,只有经过彻底的切碎煮熟以及咀嚼才能让身体吸收里面的营养。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的物质,尽量是切成块和肉炖在一起吃。菠菜里面含有丰富的草酸,进入身体中会形成草酸钙,妨碍了身体对钙的吸收,应该把菠菜提前放在水里面煮5分钟后再凉拌着吃。

4、加热食物时间不能太长

绿叶蔬菜在加热的过程中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物质。过度烹煮食物时会破坏维生素,比如氨基酸、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c最怕热,当温度达到80℃以上时就会流失。食物煎炸的话会破坏里面的维生素c维生素e,同时也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丙烯酰胺。

5、煮粥的时候不能放碱

部分人群熬粥的时候会放碱,认为这样粘稠而且口感好,但是这样会破坏米里面的b族维生素。但是在煮玉米粥的时候可以加入少量的碱,因为玉米中含有的烟酸不容易被身体所吸收,只要加入碱之后能够在身体中变成有游离型盐酸,提高了其吸收和利用率。

温馨提示

平时炒菜的时候要用急火快炒,不能长时间的炖煮并且要盖好锅盖,防止水溶性的维生素跟随着蒸汽流失。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少食物营养流失的方法 营养流失 营养

如何减少食物的营养流失?教你5个妙招锁住营养

不管是蔬菜水果肉类都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如果处理不当或者烹饪方式不当的话,就会减少里面的营养价值,如何做才能够有效的减少食物里面营养价值的……详细>>

蔬菜营养容易流失 6个妙招可减少营养流失

我们都知道,蔬菜中含有很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是蔬菜在清洗和烹调的过程中,其营养成分有可能会有部分流失。那么该……详细>>

多吃青菜的好处?减少青菜营养流失小妙招

我们都知道多吃蔬菜对身体有好处,但一般仅仅知道是有好处,那具体有哪些好处呢?小编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多吃蔬菜的具体好处,以及减少青菜营养……详细>>

食物烹调营养流失?教你5个好方法留住维生素!

维生素能调节身体代谢,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大多数维生素在人体内无法合成,少部分可以合成但合成量不能满足机体需求,因此人们需要从食物中获取……详细>>

纤维过量致钙流失 害你营养流失的5个坏习惯

膳食纤维过量导致钙质流失。过多的膳食纤维使食物通过肠道的速度加快,会导致钙的吸收率降低。研究表明:成年人如果从食用纤维含量低的精面包改为……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