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国庆节如何健康饮食?应牢记4大饮食原则来养生

2019-10-01 06:24:02      

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庆节,难免会走亲访友或者旅游,在享受节假日的同时也不能忽略饮食,国庆期间必须要健康饮食,防止出现营养不良或者腹泻。

国庆节如何健康饮食?

1、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

一般在国庆节人们会摄入动物性的食物,比如鸡鸭鱼肉以及海鲜类等,虽然营养价值丰富,但是不能吃太多,必须要合理的搭配蔬菜和水果,做好荤素搭配,让酸碱保持平衡状态。在鸡鸭鱼肉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吃太多的话会增加肾脏和肝脏负担。动物性食物属于酸性的,吃太多的话会让血液处于偏酸状态,让人们全身无力,严重的话出现酸中毒。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能够调节身体上的五脏六腑而且属于碱性食物,能调节酸碱平衡。

2、不能缺少五谷杂粮

每天至少要保证有300克粮食摄入,尤其是粮谷类里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能在身体中转化成葡萄糖来提供热量。葡萄糖的主要来源是食物里面的淀粉,若是长时间不吃五谷杂粮的话势必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国庆期间亲朋好友聚会时难免喝酒,喝酒的时候必须要保证有足量的碳水化合物摄入,可减少酒精对肝脏带来的损伤。粮谷类的食物要注意多样化,比如豆类米面类以及薯类合理搭配,这样才能全面的摄入营养。

3、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节假日人们的心情愉快而且食欲大增难免会暴饮暴食,再加上贪睡会扰乱一日三餐的规律,这样会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胆囊炎,胃肠炎及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相关的疾病,会升高血脂尿酸以及血糖,导致心脏病及高血压等,甚至危及到生命。一日三餐必须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

4、减少饮料和零食的摄入

平时看电影或者打牌时难免会摄入饮料或者零食,必须控制零食量。在糖果瓜子等里面含有大量的香料、糖以及油脂,吃的太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口干舌燥以及腹胀。另外饮料里面含有大量糖分会升高渗透压,让人们越喝越渴,饮食应该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多喝新鲜的果蔬汁。

温馨提示

节假日期间要减少在外吃饭的次数,加工生食和熟食的时候要分开,并且彻底的煮熟,不能吃剩饭剩菜。均衡的摄入营养,保证饮食的安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期间的饮食原则 国庆期间的饮食 国庆

春节期间要如何健康饮食?应遵循这6大饮食原则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各种美食也丰富多样。春节期间会准备各种各样的美食,但是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以免引起食物中毒。详细>>

国庆饮食小手册 长假饮食健康把好入口关

假期将至,我们怀着雀跃的心情等待长假,计划着这七天的美好生活。有多少吃货,在心里默默惦记着要利用这个假期吃到美食?有多少吃货,这时候想到……详细>>

国庆出行饮食注意要点 吃好才能玩好

国庆长假已经开始,很多人都制定了或长或短的出行计划,看不一样的风景,品尝自己家乡没有的美食。虽然出行到另外的地方必不可少就是吃!但是出行……详细>>

国庆节怎么吃火锅才健康?

在国庆节,吃火锅是很不错的选择。但是,要怎么吃才能健康的吃火锅呢?其实,吃火锅也是有很多鲜为人知的讲究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健康吃火锅的……详细>>

国庆长假旅途中如何合理饮食

国庆长假将至,无论是坐火车还是客运大巴,大家都在拥挤、燥热的环境里归心似箭。消化科专家提醒,在无法规律饮食的旅途中,合理饮食和讲究卫生非……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