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秋季吃柿子要注意什么?柿子的3种不同吃法

2019-10-13 08:10:03      

秋天是柿子上市的季节,不管是由柿子制作的加工食品还是新鲜的柿子营养价值都很高,受到了人们的青睐,不管选择什么样的吃法,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

各种柿子形态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1、新鲜的柿子

中医认为新鲜的柿子具有生津止咳及清热润肺的效果,同时也能够健脾益胃。把250克新鲜的柿子切碎取出汁,用开水冲服,能够辅助治疗胃热伤阴引起的烦渴及口干。柿子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质,同时胡萝卜素和碘以及矿物质也非常丰富的,能帮助降低血压,增强了冠状动脉的血流量。

2、柿子饼

柿子饼具有止血和润肺的功效。把2个柿子饼和2片陈皮,60克淘洗干净的糯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能辅助治疗慢性肠炎。60克柿子饼挖开放入9克川贝,一起放在锅里面蒸熟之后可吃,能辅助治疗干咳。把50克红糖、柿子饼,6克黑木耳一起放在水里面煎煮,能辅助治疗痔疮出血。

3、柿子霜

柿子霜就是柿子饼上面的一层白霜,具有润肺止咳及清热生津的效果,中医认为柿子霜可入肺经,具有滋润肺以及利肺痰。把柿子霜使用温水冲服。能辅助治疗咽炎、干咳及慢性支气管炎。把10克柿子霜,5克薄荷和0.5克冰片研磨成细末涂抹在患处,能辅助治疗口角炎和口疮。

秋天吃柿子要注意哪些事项?

中医认为柿子性寒,对于身体虚弱、脾胃虚寒及腹泻、外感风寒的人群不能吃新鲜的柿子,每天吃柿子量不能超过一个。喝酒以及空腹的时候不能吃柿子,因为空腹状态下鞣酸和会和胃酸接触,容易引起胃结石,从而导致胃肠不适感。酒精会加快鞣酸和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柿子有很强的收敛功效,如果吃太多的话容易引起大便干结、口干舌燥以及舌头麻木。

温馨提示

吃完柿子之后要多喝温开水,这样能加快柿子在身体里面消化的速度。若是因为吃柿子吃的太多所引起的腹胀,应该选择具有促消化的食物比如米汤或者山楂等来缓解腹胀。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柿子,因为里面含有的糖分比较高,容易引起血糖波动过大,甚至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柿子的吃法 柿子的营养价值 柿子

秋季柿子丰收时 吃柿子的饮食禁忌

吃柿子不能吃什么?详细>>

软柿子和硬柿子有何区别 柿子能经常吃吗

人有千面,柿分两种。以在树上能否自然成熟为依据,柿子分为甜柿和涩柿两大类。甜柿,即俗称的软柿子,软甜多汁。涩柿,即硬柿子,脱涩前十分涩口……详细>>

空腹到底能不能吃柿子?正确吃柿子要牢记这3点!

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吃柿子,因为柿子熟透了后吃起来是甜甜的,喜欢吃甜食的人就爱吃柿子。但是很多人听说吃柿子有搭配禁忌,而且吃柿子不能空腹吃,……详细>>

柿子可以空腹吃吗 吃柿子注意事项要知道

我们都知道,柿子的味道香甜可口,口感细腻香滑,营养丰富,是很受欢迎的一种水果,是很多人都会喜欢吃的水果。那么柿子可以空腹吃吗?吃柿子有什……详细>>

吃柿子时喝酸奶会中毒吗 柿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眼下正是柿子上市的季节,可是之前朋友圈有流传这样一则消息,说有个小女孩吃完柿子喝酸奶不到半小时中毒身亡。那么,想问吃柿子喝酸奶真的会中毒……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