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免疫差的人群如何通过饮食改善体质?掌握这5个饮食技巧

2019-10-13 01:32:41      

儿童的免疫力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免疫力比较差,稍微受到风寒入侵就会引起感冒或者上呼吸道感染等,此类人群可通过饮食的方式来改善体质。

免疫差的人群如何通过饮食改善体质?

1、每天喝一碗杂粮粥

众所周知粗粮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b族维生素,矿物质有很多,能帮助降低血压及血脂和血糖,预防大肠癌以及便秘,降低患上心脏病以及糖尿病的几率,能增强人们的体质。尽量把玉米黑米燕麦和小米等一起熬成粥喝。

2、每天吃一种维生素c水果和菌类

维生素c属于抗氧化物质,能对抗自由基,促进抗体的形成。在番石榴猕猴桃鲜枣山楂西兰花以及芹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菌菇类食物比如紫菜木耳银耳以及香菇等能够提高人们的免疫系统。经研究发现只要连续4周每天吃香菇就能够增强免疫力,降低炎性反应。

3、每天吃一份橙红色果菜

维生素a和免疫力关系非常密切,维生素a能促进抗体的形成,维持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处于完整状态,在鱼肝油、动物肝上以及蛋黄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另外在橙黄色或者鲜绿色蔬菜比如西兰花菠菜南瓜以及胡萝卜,里面含有的胡萝卜素能够在身体中转化成维生素a。

4、每天吃一种红肉

当身体缺铁时会减少免疫细胞数量,影响了抗体生成,在动物肝脏、动物血液以及红肉里面含有丰富的铁,属于血红素铁,吸收和利用率比较高,成年人一周吃500克左右的红肉,每个月吃2~3次动物肝脏。

5、多吃牛初乳或胶原蛋白

在牛初乳里面含有很多的免疫活性成分,能够维持免疫系统的稳定状态,增强了体质,特别适合于婴幼儿。胶原蛋白里面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胶原蛋白是细胞外基质必不可少的主要成分,当身体受到外来细菌或者病毒侵入的时候,胶原蛋白就会和免疫球蛋白相结合,从而增强了抗病能力。

温馨提示

合理的为身体补充维生素,当缺乏维生素时会引起营养不良,降低抵抗力。多吃含锌比较丰富的粗粮豆类和产品以及瘦肉等,因为身体中很多的酶在锌的催化下才能发挥其最大作用,能调节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如何饮食能提高免疫力?掌握这5个小诀窍!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只有足够营养支持才能健全免疫系统,让身体各种组织和器官得到充足营养滋养,但饮食也是有讲究的,必须做到合理膳食,才对健康……详细>>

免疫力与饮食有关!在饮食上如何提高免疫力?

我们平时说的免疫力就是机体对外界病毒的抵抗力,现如今,随着外界微生物和病菌的不断滋生进化形成病毒,机体在自身抵抗力非常低的时候就很容易被……详细>>

要想提高免疫要注意饮食,应牢记这4点!

现如今疫情仍未平息,除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还要注重提高自己的免疫能力。大家都知道运动是提高免疫能力的最佳方法……详细>>

提高免疫力得注意饮食调理,饮食上做好这3点体质会更棒!

免疫力的高低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免疫力比较高,那么细菌和病菌则无法入侵人体,患上疾病的几率自然会降低,如果免疫力比较低,那……详细>>

气温多变 为孩子增强免疫力的饮食指南

虽然现在的气温已经逐渐升高,但是今年大多地区的气温较为多变,还是需要多注意的。尤其是每天都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中学生,更加需要提高免疫力……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