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梨有哪些营养功效?咳嗽怎么吃梨来润肺止咳?

2019-10-23 00:20:49      

梨是秋季上市的季节,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和多糖类,能帮助清除肠道里面的垃圾,同时也能够降低血压,达到了养阴清热的效果,适合于心脏病以及高血压和肝硬化人群。

梨各个部位的功效有哪些?

梨皮具有滋阴补肾以及润肺降火的效果,同时也能够保护心脏,缓解心火旺盛问题。梨花以及根叶能够帮助润肺以及消痰。梨果肉具有清热化痰及生津润燥的效果,特别适合于热性干咳、消渴以及烦渴,眼睛红肿和消化不良等。梨籽里面含有大量的木质素,属于不可溶性纤维,能够在肠道里面和胆固醇相结合并且排出体外。含有丰富的硼元素,保护了骨骼,防止骨质疏松,提高了注意力和记忆力,让人们的心智变得更加敏捷。

怎么合理吃梨来治疗咳嗽?

1、早期咳嗽

感冒初期会出现轻微的咳嗽,但是不容易分辨风热还是风寒咳嗽,此时可以选择梨藕汁。把梨和莲藕去除皮切成丁放在榨汁机里面榨成汁,具有清热凉血及生津化痰的功效,但是对于脾胃虚寒的人群也不能吃生莲藕,不然诱发消化不良或者腹泻。

2、肺热咳嗽可选择枇杷雪梨

把枇杷和雪梨洗干净祛除皮切成小块,然后加入适量水和冰糖,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煮10分钟左右,每天喝三次,具有清热化痰以及生津润燥的效果,适合于肺火旺盛所引起的反复咳嗽。

3、肺燥引起的咳嗽

肺燥引起的咳嗽可选择雪梨川贝,把雪梨取出皮切成两半,里面加入适量的川贝和蜂蜜,然后再放在锅上面蒸,具有润肺润燥的功效,适合于痰液咳不出以及口干舌燥无痰的人群。

温馨提示

梨确实具有止咳功效,但切不可乱用。本身属于凉性食物,即使加热之后也不能改变其属性,适合于温燥以及肺热人群。但是在使用梨之前必须要辨清体质,风热咳嗽的人群舌苔发黄,痰液浓稠,不容易咳出来,会出现刺激性的干咳而且伴随着发热、咽喉疼痛和流脓鼻涕。风寒咳嗽人群舌苔发白而且痰稀,同时伴随着发热和流清鼻涕。过敏性咳嗽人群会不停的咳嗽而且长时间得不到治愈,痰液里面会出现薄白色的泡沫,呼吸变得急促,尤其是早晨醒来或者接触过敏原时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吃梨止咳的方法 梨的功效

怎么吃梨更好?梨的功效及食用禁忌

梨子,自古被推尊为“百果之宗”。含有充足水分及一些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B、C、D、E,并能提供纤维素和钙、磷、铁、碘、钾等微量元素。……详细>>

润肺清燥止咳化痰 吃梨的好处不止这些

梨是极为常见的水果,营养价值很高,其润肺的作用被广为人知。除此之外,梨还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其实,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多吃梨都会有意想不……详细>>

梨生吃熟吃功效不同 梨怎么煮着吃最好?

梨是一种非常甜美,爽口的水果,不单单非常的好吃,而且非常的香脆,许多人会觉得离是不仅仅可以生吃,而且还可以煮熟吃,那么梨到底是生着吃好还……详细>>

秋季吃梨防燥润肺 教你9种梨的做法

秋季吃什么好?大家肯定会推荐梨。的确,秋季是吃梨的好时机,多吃梨可以缓解秋燥,生津润肺。详细>>

盘点:冬天喝梨汁的9大功效

梨是冬天的应季水果,在喉咙感到不适时可以吃梨缓解。除此之外,梨榨成汁也是极具营养价值的。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冬天喝梨汁的9大功效都是……详细>>

  • 黄林洁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