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富裕的“营养不良”

2008-08-27 15:09: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小龟  转载

    “吃”,绝对是人生头等大事。“吃喝拉撒”,吃也是排在第一位的,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其他精神建设也是妄谈。可是偏偏就是在全民奔小康的同时,出现了一批富裕的营养不良者!奇乎?叹乎?责乎?

    这期我们专门讨论富裕生活下的营养不良。

    肥瘦不均

    首先让我们明确营养不良的概念。广义的营养不良(malnutrition)应包括营养不足或缺乏以及营养过剩两方面,简单的说就是,过胖、微量元素缺乏等也被归入了营养不良的范畴。

    您可以留心观察大街上来往的行人,10人当中,可能有3人特别瘦,2人感觉身材臃肿,剩下5人之中可能只有1人是平时注意饮食和锻炼的。

    大人给孩子做了不好的榜样。我们看到,营养过剩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小的肥胖症患者也被提到台面上来讨论。有时候家长还会指着邻居家的孩子夸:“看看人家孩子,多精神。”完全没有意识到,其实这个邻居家的孩子,可能还没有自己家孩子健康。为什么?因为他之所以瘦,也是因为营养不良。

    这种两极化的发展,非常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家长的责任

    对孩子来说,吃什么他们并没有自主权,因此,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的责任,就落在了家长的肩上。

    由于孩子年龄小,是非对错的意识尚未形成,只是凭着喜好选择食物。作为父母,就应该积极地诱导孩子选择有益于健康的食物,避免可能导致肥胖和不健康的食物,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应该树立这个观点:正餐>零食。不要因为孩子的请求而心软,不能因为有加餐就忽略早餐,不可以因为零食吃得多,而让正常三餐成为点缀。正餐,不但要吃,而且要吃好。

    吃的好,并不是说每餐只要有鸡鸭鱼肉就是好,重点是营养均衡。

    我们平时吃的各种食物如米面、肉类、蔬菜、水果、牛奶、豆制品等,具备了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只有考虑孩子进食的多样性,荤素搭配,孩子才能得到充足的营养物质。如果养成孩子长期偏食的习惯,不仅会引起营养比例失调,造成消瘦、贫血,影响生长发育,还容易使孩子形成任性、依赖、神经质等性格倾向。

    提起营养,现在市面上有五花八门的营养品。有些家长爱子心切,跟着广告走,给孩子滥进补品。可是,有些补品可含有性激素或刺激性激素分泌,导致儿童早熟,严重影响儿童身体的正常发育。例如某些人参食品。由于儿童体内解毒功能较低,吃进含有色素、香精、甜味剂、保鲜剂的食品,可能会引起慢性中毒。家长应在医师指导下给孩子进补,不能盲目跟着广告宣传走。

    有些家长轻视早餐,只让孩子随便吃点东西就上学或进托儿所。这样做满足不了儿童正常活动、身体发育所需的能量和营养。孩子的脑细胞营养供应不足,会出现思维分散、记忆力减退,甚至导致神经细胞早衰。长期不吃或少吃早餐,儿童也会像大人一样出现胆囊结石。

    贴心提示:

    “晚餐吃得少”,这是耳熟能详的养生秘诀。但,却不能被如此对待孩子。孩子正处发育旺盛期,需大量营养物质,即使在夜间发育也不会停止,因此,晚餐不但不能少吃,还要吃得好。所谓好,首先是热量要高,应为全天三餐热量的40%。

    孩子的责任

    家长掌握了吃什么后,就应该给孩子一定的吃的自由。

    有人要问,那孩子挑食的厉害,他不愿意吃怎么办?

    这就是重点了,孩子这餐不愿意吃,那么,我们可以允许。但是应该很明确的告诉他,如果他现在不吃,就要等到下一餐才有东西吃,不能心软。孩子一两餐不吃没有问题。有研究表明,无论家长是否强迫孩子吃饭,一天下来,孩子的进食量是相差无几的。也就是说,三餐中某一餐没有吃够量,孩子的本能反应会使他在下一餐多吃。这样几次后,孩子就会知道,在吃饭问题上,他没有任何可以任性的机会,自然会乖乖的坐在餐桌边。

    良好的饮食习惯也包括进餐的速度。优雅的进餐不止是一种仪态礼仪,也对身体有益处。吃的胖的孩子,吃饭时常常是狼吞虎咽,家长在欣慰孩子好胃口时,应该想到,正是这种饮食习惯造成了孩子这种丰满的体形。吃得快,很容易吃的过饱。教会孩子缓慢而轻松地吃。当孩子精神上放松,就会有时间去品尝食物,吃到一定程度,自然而然就不吃了,并不会吃得过饱。如果孩子吃得太快,可适当引导他稍等片刻再吃,此时不要斥骂孩子、对孩子发泄怨气,更不要粗鲁地禁止孩子吃。

    预防儿童过度肥胖

    首先,遗传因素以及家庭的饮食习惯对儿童肥胖的发生有很大的影响。父母双方或一方肥胖,其子女成年后发生肥胖的几率要高一些(遗传度为20%~40%)。应及早注意这些小孩的生活方式。平时做菜放很多油、进食很多高热量、高脂肪食物,以及喜欢吃零食,经常吃夜宵的家庭,都会影响小孩。

    第二,要鼓励运动和健康膳食的习惯,如果小孩胖了,不是只针对小孩,只刻意要求这个小孩控制体重。而是整个家庭共同制订健康的生活方式,全家一起行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养不当易营养不良 预防宝宝营养不良的食谱

宝宝如果喂养不当,或者吃太多的零食就会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预防孩子营养不良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婴幼儿营养不良是由于摄食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利用,以致能量缺乏。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孩子营养不良应该怎么办吧?详细>>

幼儿营养不良饮食要注意什么

营养不良是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症,是由于摄入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利用,以致不能维持正常代谢,迫使机体消耗自身组织,出现体重不增或减轻,生长发育……详细>>

长期营养不良会得什么病?怎样改善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包括多种类型,常见的有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和微量养分营养不良,是由于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者过度损耗营养素而导致的营养不足。当出现营……详细>>

儿童饮食习惯不良易营养不良 如何预防

儿童营养不良吃什么呢?首先,爸爸妈妈们要知道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发生,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预防孩子营养不良的出现。在这里,就来……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