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野生灵芝养生功效好

2008-09-25 14:27: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灵芝的药理成分非常丰富,其中有效成分可分为十大类,包括灵芝多糖、灵芝酸(三萜类)、氨基酸等。灵芝对人体具有双向调节作用,所治病种,涉及心脑血管、消化、内分泌等各个系统,尤其对肝脏病变、失眠以及衰老的防治作用十分显著。灵芝对多种理化及生物因素引起的肝损害有保护作用。无论在肝损害发生之前还是之后,服用灵芝均可保护肝脏,减轻肝损害。灵芝能促进肝脏对药物、毒物的代谢,对于中毒性肝炎有确切的疗效。据报道,灵芝制剂(如灵芝糖浆等)用于治疗病毒性肝炎,总有效率为 73.1 %—— 97.0 %,显效为 44.0 %—— 76.5 %。其疗效主要表现在主观症状如乏力、食欲不振、腹胀及肝区疼痛减轻或消失,肿大的肝、脾有不同程度的缩小,并可以改善肝功能(如血清谷丙转氨酶恢复正常或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所以,灵芝可用于治疗慢性中毒、各类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功能障碍。

  目前我国野生的药用灵芝的种类有 90 余种,其中有 20 多种常做药用,主要有赤芝、紫芝、薄盖灵芝、树舌芝、云芝等。近年来,对野生灵芝的过度开采,使得采摘野生灵芝的难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灵芝种植产业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

  那么,人工栽培的灵芝和野生灵芝到底有什么差异,二者功效到底有多大区别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中医科学院野生灵芝科学馆馆长陈康林教授。

  陈教授指出,两者区别很大,首先表现在形态方面。人工栽培灵芝的大小相似、形状比较规整。而且,可进行人工种植的灵芝的种类有限,目前主要有赤芝和紫芝两种。人工栽培灵芝生长期一般为 1 — 3 个月,由于生长期较短,芝体表面较软。

  野生灵芝暴露在自然环境中,经日晒雨淋,其色泽温润。由于野生灵芝生长期较长,少则数年、多则上百年,木质化程度较高,其硬度很高,而且大小不同、形状各异。此外,人工栽培的灵芝洒有农药,很少有虫害;而野生灵芝常会留有不规则的虫眼。

  在有效成分方面,两类灵芝也有很大差别。灵芝中最有价值的有机锗和有机硒在人工种植灵芝中根本不含。每一克野生灵芝中含有机锗 800 — 2000 微克,含有机硒 1000 — 4000 微克。是生长 20 年野山参中有机硒含量的 4 — 6 倍。野生灵芝中灵芝多糖及灵芝酸的含量是人工种植灵芝的 3 — 6 倍。而总三萜及大量的微量元素在人工种植灵芝中的含量也远不如野生灵芝。

  正因为此,多年来,许多专家一直将研究的焦点集中在野生灵芝领域。记者了解到,陈康林教授就曾带领着他的专业采集队冒着生命危险,深入人迹罕见的原始森林采摘野生的药用真菌。足迹南至海南五指山热带原始雨林,北到黑龙江的漠河,西达西藏的墨脱。近十年间,采集到的野生药用真菌达 300 余种。对野生药用真菌的开发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徽一村民采到特大野生灵芝 灵芝有什么食用功效?

灵芝在我国有上千年的药用历史,因为药用和保健价值高历来备受推崇,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延年益寿等功效。近日,安徽一村民采到一棵巨大野生灵……详细>>

降血糖抗肿瘤 灵芝有五大功效

灵芝也叫灵芝草,在我国第一部药物专著《神农本草经》中有记载。灵芝能平衡阴阳、调和气血、养心安神、健脾消食、扶正固本、延年益寿。现代医药研……详细>>

保健佳品:灵芝的功效作用和吃法

从古至今,灵芝一直都是保健佳品,是很多人都常用于进补的中药材。不过,你知道灵芝应该怎么吃吗?灵芝不仅仅可以泡水喝,还可以和其他食材一起食……详细>>

灵芝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灵芝食疗方法大全

灵芝作为拥有数千年药用历史的中国传统珍惜药材,具备很高的药用价值,那灵芝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呢?经过科研机构数十年的现代药理学研……详细>>

灵芝孢子的作用有哪些

目前,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热衷于服用各式各样的保健品,其中灵芝孢子粉就深受欢迎。但是,关于灵芝孢子粉的认识,很多人也只是停留在一些广告……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