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伤风食疗分寒热 吹空调易患病

2009-08-03 10:35: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夏天是热伤风的高发季节。专家提醒,莫因贪凉而过于青睐空调、风扇、冷饮,以免患上热伤风。

  吹空调易得热伤风

  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刘薇主任医师指出,中医把症状轻微的感冒称为伤风,夏天里人们过于贪凉导致的伤风又被称为热伤风。

  夏天天气炎热,人皮肤上的毛孔因为要散热处于张开状态,如果长时间吹空调、风扇,或是大量吃冷饮,皮肤毛孔遇冷刺激突然闭合,不能通过出汗来散热,就很可能患上热伤风,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头晕甚至发烧等症状。

  热伤风可不药而愈

  患热伤风后人会感觉特别难受,出不来汗,头昏昏沉沉,有人不停地流鼻涕。刘薇提醒,患热伤风后能出汗最好,如果汗出透了,热伤风可以不药而愈。所以关键是要多喝水,而且不能一出汗就又去吹空调或风扇,否则热伤风可能持续时间更长,让患者更难受。

  洗热水澡也是出汗的好选择,但由于洗热水澡后人更容易着凉,因此专家建议热伤风患者别急着洗热水澡来出汗,出汗时最好拿毛巾随时擦汗而不是急着去洗澡。

  区分寒热对症治疗

  如果喝水、出汗还不能缓解热伤风症状,就要求助于感冒冲剂、VC银翘片等药物了。

  刘薇提醒,热伤风用药要区分患者感染的是“寒邪”还是“热邪”。一般来说,由“寒邪”导致的热伤风患者往往感觉头发沉、怕热、流清鼻涕,这类患者可以喝些姜糖水来帮助排汗。由“热邪”导致的热伤风患者往往先是感觉嗓子发干、不舒服,继而出现嗓子疼、咳嗽、有痰、大便干燥、低烧等类似中暑的症状。这类患者可以喝些绿豆汤,或是用荷叶、桑叶、菊花泡茶,或是吃荷叶饭。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常吹空调喝点荷藿薏仁粥

夏天,赤日炎炎似火烧,千家万户开空调,室外高温室内凉,关窗闭门把病遭。适应能力差者特别是老年人或久待在空调房间的人,易患“空调病”。详细>>

两款预防空调病的芦荟食疗方

每到夏天,久坐在有空调的办公室,人们往往会感到腹胀难受并且肚子痛。其实,这是空调病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形。然而,在空调下办公的人并不完全都是……详细>>

夏季吹空调惹上气管炎?试试茄根红糖水

炎热的天气里很多人都离不开空调,经常冷热交替很容易诱发气管炎。得了气管炎怎么办?吃什么可以防治气管炎?别急,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空调病?试试7款食疗方

夏季天气炎热,没有空调根本行不通。可是天天吹空调,很容易患上空调病,出现鼻塞、头昏、乏力、皮肤发紧发干、变差等情况。夏季应该如何预防空调……详细>>

中医分享区分食物寒热小窍门

现在流行食物疗法,不同的人体质也相应有不同的情况,某些食物也并不适合任何人,因此学会对食物进行分门别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