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冬天餐桌让白菜做主

2010-01-01 11:17: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尽管北京人的楼道、阳台上很少再有堆积成山的大白菜了,但“冬储大白菜”情结依然影响着几代老北京人。我国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樊正伦对冬天的大白菜是情有独钟。

  许多人都有这种感受,冬天吃大白菜,哪怕只用清水一煮再搁点盐,吃起来都很可口,而其它季节的白菜放再多调料,味道都进不到菜里,吃起来很乏味。樊正伦认为,这正是应季蔬菜的微妙之处。

  樊正伦说,我们吃的每一种蔬菜、每一种谷类,它只有到那个时令,到那种最饱满状态的时候,才是最佳的。老话有“冰凌响,白菜长”的说法,就是在秋末开始下霜的时候,白菜是最好的,如果反季节买的大白菜,咱们看着还是那白菜形,但白菜里面的营养却没那么充足了。

  不仅白菜如此,茄子、西红柿、黄瓜等所有蔬菜都要按照季节来吃。比如,夏天你要把一根新摘下来的黄瓜切丝后放着,满屋子都有黄瓜的清香,而现在这三九寒冬,你切十根放那儿,也不会有什么味道。

  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研究所副所长许世杰教授说:“我小时候一到冬天,天天都是白菜土豆,现在可选的蔬菜多了,但还是以白菜作为主打菜。”

  白菜的营养非常丰富,不仅能润肠通便、抗癌养颜,还能治肺热咳嗽等。不过,许世杰提醒,大白菜、圆白菜爱招虫,冬季吃这两种菜的话,还是需要多洗洗多泡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餐桌不能少的3种蔬菜

蔬菜是我们每顿饭中都不能缺少的食物之一,不过在吃的时候也是有讲究的。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有3种常见蔬菜是对健康有意想不到的好处的。接下……详细>>

冬天的小白菜更营养

小白菜又叫青菜、鸡毛菜、油白菜。据测定,小白菜是蔬菜中含矿物质和维生素最丰富的菜。小白菜所含的钙是大白菜的2倍,含维生素C约是大白菜的3……详细>>

冬天的小白菜更营养

 小白菜又叫青菜、鸡毛菜、油白菜。据测定,小白菜是蔬菜中含矿物质和维生素最丰富的菜。小白菜所含的钙是大白菜的2倍,含维生素C约是大白菜的……详细>>

大白菜要竖着切

大白菜是冬季餐桌上的常客,有“冬日白菜美如笋”之美誉,营养价值较高,含有90%以上的纤维素,还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等,在空气特别干燥……详细>>

从里到外吃白菜

价格便宜、好吃又营养的大白菜,当之无愧是冬日的第一菜。我们来看看,怎样吃白菜,能从里到外吃到营养。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张华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