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四类食物带皮食用或致中毒

2010-02-13 22:36: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你一定听说过,果蔬皮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活性成分,因此,要连皮吃蔬果,人体才能全部吸收。这么吃看似摄取了食物的“全部营养”,可一些“不安分子”也有可能混迹其中,被一起吃下肚中。

  土豆炖牛肉、地三鲜等经典名菜,是百姓餐桌上的常客。很多人会把土豆连皮一块儿煮,以为高温过后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其实不然。土豆中含有一种叫做“茄碱”的物质,以抵抗病虫害。而土豆皮中茄碱的含量较高,其在体内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就会引起中毒。尤其是表皮变绿、发芽的土豆含茄碱量更高,过量食用会引起恶心、呕吐等一系列胃肠道反应。因此,食用土豆时一定要去皮后烹制。

  红薯营养丰富,但属于碱性食物,吃多了会“烧心”,红薯皮含碱更多,如果常带皮吃红薯,会引起胃肠不适。而呈褐色和黑褐色斑点的红薯皮则可能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感染,吃后可能引起中毒。

  荸荠甜脆清爽,是很多人的最爱。但是荸荠皮中可能含有姜片虫等寄生虫,如果吃下洗得不干净的荸荠皮,也会导致疾病。

  银杏好处虽多,但有小毒,不宜多食。尤其是果皮中含有“白果酸”等有毒物质,过多食用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引起中毒。吃时不光要剥去内皮,即使是熟银杏肉也别过量食用。

  除此之外,由于现在化肥使用量大,会造成蔬果的硝酸盐污染严重。因此建议大家,蔬菜水果尽量都去皮食用。尤其是苹果、梨、葡萄等培育时间越长、口感越好的蔬果,皮上往往残留许多微生物、农药等。因此,不必为了一点点营养去冒损害健康的风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夏天要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在高温的夏季更加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食物中……详细>>

夏天慎防5类易中毒的食物

盛夏是食物中毒高发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盛夏应慎食5类食品以防食物中毒。 详细>>

警惕春天易致食物中毒的食物

春季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呢?在春季,上市的各类食物有很多,需要注意的是避免食物中毒。同时,还应要多吃具有养生作用的食物。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