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春天的蔬菜应多吃

2010-04-14 01:46: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多吃春蔬巧养肝

  春季,正是人们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中医有“春宜养肝”之说。很多蔬菜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果酸、无机盐等,不仅对健康者的肝脏功能有益,而且对肝病患者的恢复也有很好的食疗效果。

  春补五脏肝为先

  天气逐渐暖和,阳气升发,因此饮食上要以清淡平和、营养丰富为宜,同时要使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保持相应的比例,避免多吃油腻、油炸、辛辣等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加重胃肠和肝脏的负担。另外,也不要暴饮暴食或过度饥饿,以免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

  护肝蔬菜应多吃

  气候不同,饮食也会随之变化。食补不仅可以为健康的人们补充肝脏能量,还能协助肝病患者有效对抗肝病。日本最新研究也发现,多吃蔬菜的人肝癌发病率最多可降低40%,尤其是黄绿色蔬菜。研究人员解释说,黄绿色蔬菜中大量含有的胡萝卜素具有预防肝癌的作用。

  蔬菜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木质素、果酸、无机盐等,这些物质是肝病病人恢复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据研究发现,多吃蔬菜能使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的肝细胞癌发生率下降20%,同时还发现血清维生素A的水平与蔬菜摄食呈正相关:少吃蔬菜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男子,与多吃蔬菜的相比,发生肝细胞癌的危险性要高4.7倍,血清维生素水平与发生肝细胞癌的可能呈负相关。由此可见,多食蔬菜对肝病患者的肝脏具有保护作用。

  养肝蔬菜如小白菜、油菜、番茄等,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的作用;胡萝卜、苋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富含维生素E的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等,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其中胡萝卜、番茄等,都是养肝的推荐蔬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应该多吃哪些蔬菜? 5种蔬菜特别适合春天吃

天气一天天变得炎热,春天马上就要过去,很快就要到露肉的季节了!应该减肥的朋友和应该调理身体的朋友,还不抓紧时间吗?难道你要在烈日炎炎下严……详细>>

春天应多吃大枣山药

从中医角度来说,春天的饮食是历代养生家都非常重视的事情。因为这个季节阳气生发、生机盎然,但也是各种病菌和微生物繁殖、复苏的季节,疾病很容……详细>>

夏季应多吃时令蔬菜,这5种蔬菜女性应多吃

在夏季很多的蔬菜纷纷上市,蔬菜里面所含有的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是其他食物无法比拟的,女性夏季养生应该多吃一些时令蔬菜来保持身体健康。详细>>

春天健康饮食应多吃凉拌菜

中医讲食物分为“酸、苦、甘、辛、咸”五味,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所谓“酸”不……详细>>

春季养生应多吃蔬菜,7种蔬菜养生功效强

春天万物生长,是我们养生、饮食、锻炼的关键时间。那么春天该吃吃些什么,如何养生,如何让自己更好的在春天好好的进行饮食养生呢,下面的食物,……详细>>

  • 蒋俊民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