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夏季养生食疗汤

2010-07-30 10:09: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您郁郁寡欢、情绪低落时,不妨动手煲一道食疗汤,既营养了身体,又调节了心情。

  《养生论》记载“合欢解忿,萱草忘忧”,指的是食用这两味药膳能够起到让人欢乐、解除忧烦的作用。何为合欢、萱草呢?合欢,即合欢皮(花),为合欢的树皮(花或花蕾),性平、味甘,具有安神解郁,活血消肿的功效,是一味常用的中药材。《神农本草经》中记载合欢皮(花)“主安五脏,和心志,令人欢乐无忧。”

  萱草,又名金针菜、黄花菜,古名忘忧草,性凉、味甘,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一种菜,味鲜质嫩、营养丰富,含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份,具有安神助眠的功效,现代研究证实,其具有较佳的健脑、抗衰老功能。

  利用以上这两种材料配合其他食物和药物煲一道食疗汤,可以起到宁心安神、解郁忘忧的功效。准备的材料有合欢皮(花)15克、云苓12克、郁金10克、浮小麦30克、百合15克、黄花菜30克、红枣6颗、猪瘦肉150克、生姜2片。把红枣去核,黄花菜洗净浸泡,挤干水;猪瘦肉洗净,不必刀切。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大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需要注意的是,黄花菜性凉,不宜多食,否则可能会造成稀便等胃肠道不适。合欢皮(花)含有皂苷、鞣质,会导致妊娠期妇女子宫收缩,因此孕妇应慎重食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食疗米糊怎么煮?

五谷是维持人体生理活动最根本的饮食,对人体具有非常重要的功效。《皇帝内经》中记载:“五谷为养,无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唐代的名医……详细>>

夏季养生食疗米糊怎么煮

夏季食用大麦,能提升肠胃的吸收功能,消暑除热,消化五谷,还能降低降低胆固醇和血糖,特别适宜脾胃虚弱和消化不良的人食用。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详细>>

夏季养生汤什锦蔬菜火腿汤

材料:绿豆芽50克、西兰花80克、西芹100克、蚕豆50克、瘦火腿100克、盐适量、鸡汁适量。详细>>

夏季养生汤鸭肉冬瓜汤

做法:将鸭肉、猪瘦肉洗净切块,冬瓜连皮洗净切块,荷叶洗净剪成小块。上四味与芡实、薏苡仁、陈皮一起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详细>>

夏季养生汤木瓜苹果凤爪汤

材料:凤爪:6只;木瓜:1个;苹果:2个;水:8碗;瘦肉:300克;红枣:6粒;姜:2片;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