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多吃水果菜,少得秋燥

2010-08-26 08:56:14      家庭医生在线

多吃水果菜,少得秋燥

秋燥,请你“梨”开

  大家吃过“水果菜”吗?秋季吃水果餐还能预防秋燥哦!秋季气温多变、空气干燥,许多人容易鼻干咽痛,燥火上升。除了多饮水、少吃辛辣油腻食物,更要多吃水果。食用水果餐就是降秋燥的好办法。

  水果的特有成份能帮助食物营养素消化吸收,祛除积食淤火、防止燥火上延。譬如菠萝、木瓜、山楂等不少水果含很多的蛋白分解酶和维C,可以帮助蛋白质和无机盐的消化吸收,苹果、芒果等水果中大量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又会有效地降低体内胆固醇,预防痤疮。

  有人担忧做成菜后,水果的营养会损失许多。其实,只需烹制得当,水果菜比细胞完全破裂、维他命氧化过多的果汁要好得多。

  食材选择上,雪梨、蜜桃、哈密瓜、苹果、木瓜、菠萝、芒果、山楂等大部分水果最适合烹制一些新鲜细嫩的肉类,例如鱼虾、鸡肉、猪牛里脊肉等。

  除此以外,水果切开后久置易发生氧化,所以关键要现切、现炒、现吃。重点在菜肴即将成熟时投放,这样既保持了水果香甜脆嫩的口感,又减少了水果中营养素的氧化。    >>>防秋老虎的食谱菜单

${FDPageBreak}

多吃水果菜,少得秋燥

秋季护肤多吃深海鱼

  介绍几款秋季常见水果菜:

  铁锅烧扇贝加血橙汁

  在锅里用文火干煎茴香、芫荽和黑胡椒籽2分钟左右,直到香气四溢。凉后研磨,加入辣椒粉、芥末、糖、柠檬蓉和盐搅拌。

  用清水冲洗扇贝然后拍干。将其卷起放入混合香料中,洒上橄榄油。用烧热的铁锅轻煎扇贝两侧各2分钟,使之变焦黄。在炖锅里加入血橙汁和胡萝卜汁,将汁液炖稠,并均匀洒在扇贝上。

  石斑鱼柚子酸橘汁腌鱼

  将石斑鱼切成短小的薄片,放入一个不锈钢碗内。柠檬汁和酸橙汁浇在鱼上面,放入冰箱冷冻1小时。把醋洒在鱼面上,使鱼身形成一层醋膜。

  用一个大碗,添入墨西哥辣椒、辣椒、洋葱、大蒜、盐、胡椒和鱼露,轻轻搅拌,加上一层椰汁。将调料倒入石斑鱼,搅拌均匀。

  鲜橙烤牛排沙拉

  将牛排烤制并切成1/4英寸厚片,备用。

  将酸橙汁、鱼露、蔗糖和辣椒混合,然后放置一旁。

  为了配制沙拉,轻轻地搅拌调料、牛排、洋葱、罗勒叶、黄瓜和番茄。让原料在调料中浸2到3分钟,使之入味,然后上菜。如果喜欢的话,上沙拉时可以使用一个大浅盘,边上摆放莴苣。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燥多吃水果有好处,特别是这几种水果应多吃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燥气入侵会引起头发脱落干枯分叉、皮肤干裂瘙痒及脱皮、咽喉肿痛等,这类人群除了多补充水分之外,也可以多吃应季水果。详细>>

误区:饭后多吃水果?

详细>>

多吃水果身体好?但这7种方法吃水果小心得病!

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功效,水果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保养皮肤,延缓衰老。但要掌握正确的吃水果方法,不正确的吃水果方式反而会不……详细>>

秋季多吃水果有好处,多吃这5种水果清肺去秋燥

秋天水果的种类很多,正是一个吃水果的季节,由于天气比较干燥,会使人感到鼻子咽喉不适,在秋季就更会想吃一些止渴的水果,会让人感觉到非常的舒……详细>>

现切现放现吃水果入菜防秋燥

秋季气温多变、空气干燥,很多人容易鼻干咽痛,燥火上升。除了多饮水、少吃辛辣油腻食物,更要多吃水果。食用水果餐就是降秋燥的好办法。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