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快看!肿瘤患者“食”掉 了“低血钾”妖怪

2010-09-20 09:51: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陈丽芬  转载

快看!肿瘤患者“食”掉 了“低血钾”妖怪

  生活越过越红火,科技越来越发展,曾经谈“瘤”色变的人们只要平时按时治疗,控制饮食,也可以跟肿瘤say goodbye哦。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所以肿瘤病患者还是谨慎为好,尤其得提防低血钾这个隐伏的妖怪。

  首先得了解“低血钾”是何方妖怪。

  所谓低血钾就是体血浆中钾离子浓度低於3.5 mEq/L。症状通常表现为:精神倦怠,抽筋,软瘫,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反应迟钝,嗜睡,有时昏迷。食欲不振,肠蠕动减弱,有时发生便秘、腹张或麻痹性肠梗阻,四肢无力,腱发射减弱或消失。心肌收缩力减弱,心律失常,肌肉无力。尿量增多,口渴,多饮。严重者出现心室颤动及呼吸肌麻痹。

  其次明白肿瘤患者为何惹恼“低血钾”妖怪。

  “低血钾”妖怪发怒的原因有很多,如,平时营养摄入不足:食物中一般不会缺钾,当吞咽障碍、长期禁食时,不能摄入正常的需要量,就会引起缺钾;丢失过多:体内的钾可自消化道和肾脏丢失,如严重腹泻、呕吐、胃液引流、用了排钾利尿剂等;出汗过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候。当心力衰竭或由于大量输入不含钾的液体,亦可招致细胞外液稀释,使血清钾降低。

  而肿瘤患者由于化疗、手术等治疗因素以及平时营养的消耗缺失而出现出现饮食困难、呕吐、腹泻,让“低血钾”这只妖怪有机可乘。

  最后懂得用食物降服“低血钾”这只妖怪。

  俗话说,“邪不胜正”。再恐怖的病,只要你健康饮食,科学保健,总会告别病痛的。对付这个“低血钾”妖怪,肿瘤患者一样有是食法。“低血钾”顾名思义,就是体内缺乏钾,所以肿瘤患者平日饮食应多多补充钾元素。

${FDPageBreak}

快看!肿瘤患者“食”掉 了“低血钾”妖怪

  钾是人体内重要的营养成分,其作用主要是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和调节细胞内液的容量及渗透压。所以,朋友们,钾对人体的作用可不容忽视哦。低钾患者必须平时注意饮食治疗才能治疗和缓解。其实,钾元素可以从日常饮食中摄取,以下介绍含钾较多的食物:

  1.粮食: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2.水果:以香蕉含钾元素最高。

  3.蔬菜:以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蒜、莴苣、土豆、山药、鲜豌豆、毛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4.海藻类:每百克紫菜含钾1640毫克,是含钠的175倍;海带含钾是含钠的22倍,因此,紫菜汤、紫菜蒸鱼、紫菜肉丸、凉拌海带丝、海带炖肉等都是夏季补钾菜肴的佳品。

  此外,据测定,在茶叶中含有1.1——2.3%的钾,所以茶水是夏季最好的补钾饮品。

  另外,肿瘤病人要特别注意

  由于出汗过多也会引起低血钾,所以很多人认为在大量出汗后应该立刻喝过量的白开水、糖水或饮用盐开水,以便补充水分。其实,这是错误的,容易加重心脏负担,使体内钾、钠平衡失调。出汗过多的肿瘤病人想要补充水分可以多喝果汁或糖盐水,防止血钾过分降低。

  所以,得肿瘤的朋友们,不要以为平时肿瘤治疗得好,饮食控制得不错,就疏忽了“低血钾”这只妖怪的侵入;但也不要惊慌,“低血钾”妖怪来袭,一样有食法对应。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9月 13-9月19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钾症患者如何平衡饮食

钾是人体内重要的营养成分,也是肌体中重要的电解质,其主要功能是维持和调节细胞内液的容量及渗透压,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与神经行动的传递。低钾……详细>>

不同阶段的低血钾症有哪些症状

钾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当浓度低于一个水平值则可被诊断为低钾血症。生活中,我们根据哪些症状可以推断呢?不同阶段的低血钾症有哪……详细>>

低血钾症可多吃三种茶

上班一族若患上低血钾症,往往体虚,手软脚软,无心工作。其实低血钾症者,除了每天三餐从食物中增加钾含量,上班空闲之余,来一杯茶,既方便也可……详细>>

更年期低血钾症者饮食须知

何姨踏入更年期,最近更确诊为低血钾症,医生说可以通过饮食调节,增加钾的吸收。日常饮食有哪些食物,是适合低血钾症患者多吃呢?详细>>

低血钾症者吃什么?推荐三款营养膳食粥

当天气转暖或剧烈运动后,人体的汗液排泄逐渐增加,使得体内的矿物质也随汗液排出体外。这无疑对低血钾症患者来说尤为伤害。因为矿物质中“钾”的……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