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警惕!小心这些食物让你中毒

2010-11-22 09:48:1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是滋补的好季节,但也别忘了关注食物中毒这件大事。在冬天,吃以下食物最容易发生食物中毒。

警惕!小心这些食物让你中毒

  1.生豆浆

  其中含有一种有毒的胰蛋白酶抑制物,饮用后容易中毒。所以,豆浆一定要彻底煮熟后饮用。需要提醒的是,豆浆加热到一定程度后会出现泡沫,这并不意味着它已经煮熟了,应继续加热5—10分钟,至泡沫消失才可饮用。

  2.大棚培育的蔬菜水果

  大棚种植的植物对农药需要量较大,再加上冬季寒冷,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时不能完全将农药吸收,所以,清洗不净会导致冬季吃蔬菜水果时农药中毒。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11月8-11月14日

${FDPageBreak}

警惕!小心这些食物让你中毒

  3.腐烂的白菜

  大白菜的叶子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腐烂后其含量会明显增高。一旦大量进食,经肠道细菌作用,会还原成亚硝酸盐而发生中毒。主要表现为头晕、呕吐等,严重的会出现呼吸困难、血压下降。为防止中毒,应避免蔬菜在高温下长时间堆放。

  4.发芽或未成熟的马铃薯

  其中含有有毒物质龙葵素,摄入后易引起中毒。冬天应把马铃薯贮藏在低温、无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烧煮时可加入少许的醋,能够破坏毒素。

  5.霉变甘蔗

  其毒性非常强,进食2—8小时后会出现呕吐、头晕、头痛、视力障碍等症状,严重者还会昏迷、呼吸衰竭,病死率及出现后遗症率达50%,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饮食小心食物中毒

春季食物容易霉变,所以春季也容易发生细菌性中毒或感染疾病,随着春季气温升高,一些原本无毒或毒性很低的食品,会变成有毒或毒性增加的食品。春……详细>>

吃寿司小心食物中毒

由于寿司大部分材料未经煮熟,在配制过程中比较容易造成微生物超标,寿司易含有微小寄生虫(如生鱼片类寿司),从而危害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详细>>

霉变的甘蔗致多人中毒 街边这些甘蔗汁也要小心

说起甘蔗,很多人会联想到清凉甘甜的甘蔗汁,确实,春季天气闷热、潮湿,尤其适合食用甘蔗来清热降火。甘蔗的营养价值高,虽然甜口,但热量并不高……详细>>

这6种食物没熟透不要吃 小心食物中毒

在生活中一些蔬菜里面会含有有害物质,即使经过蒸煮之后也不能彻底的把毒素杀死,尤其四季豆、木耳以及蚕豆等蔬菜,必须要彻底的煮熟才能吃,以免……详细>>

警惕春天易致食物中毒的食物

春季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呢?在春季,上市的各类食物有很多,需要注意的是避免食物中毒。同时,还应要多吃具有养生作用的食物。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