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五道酸味养胃菜 促进睡眠精神爽

2011-05-31 12:08:47      家庭医生在线

  时下正式春夏之交,早晚温差大和天气多余阴沉容易让人胃口变差。中医认为初夏应增酸减苦,以养胃气。适当多吃点酸味食物能转化为阴气,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

  1、酸味食物五味子——缓解失眠

五道酸味养胃菜 促进睡眠神清气爽

五道酸味养胃菜 促进睡眠神清气爽

  五味子,俗称山花椒、秤砣子、药五味子、面藤、五梅子等,唐等《新修本草》载“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故有五味子之名。中药功效在于滋补强壮、补阴安神之效,药用价值极高。

${FDPageBreak}

  2、五味山药桂圆粥

五道酸味养胃菜 促进睡眠神清气爽

  做法:鲜生山药100克,桂圆肉15克,五味子3克,白糖适量,粳米50克。将山药去皮,切成薄片,与桂圆、五味子同置于锅内,加入淘洗净的粳米,加水适量,煮粥,加白糖调味即成。每日1剂,当早饭或晚饭食用。

${FDPageBreak}

  3、五味子糕

五道酸味养胃菜 促进睡眠神清气爽

  将五味子碎成粉过筛备用,一次10克,再用糯米粉100克,发酵后把药粉加入拌匀,置笼上蒸熟,睡前趁热食用,每日一次。此方对遗精多梦、心悸失眠较有疗效。

${FDPageBreak}

  4、五味枸杞水

五道酸味养胃菜 促进睡眠神清气爽

  很适合工作繁忙,无暇煲煮食疗汤的人服用。每天只要将一些枸杞和五味子放入保温杯内,即可随泡随饮,直至味全无。此茶有助于养心健脑,坚持饮用,失眠可大大改善。

  材料:五味子二钱,枸杞三钱。

  做法:枸杞洗净,切碎;五味子取房中用醋加工好的,洗净;将材料放入保温杯中,冲入开水,待稍凉后饮用。

${FDPageBreak}

  5、五味子生地汤

五道酸味养胃菜 促进睡眠神清气爽

  生地黄12克,百合30克,枣仁20克,炙远志10克,五味子10克,女贞子10克,旱莲草20克,龙齿10克,珍珠母30克。水煎服,日服一剂,每日两次。主治心阴亏虚、神魂失养之失眠。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多吃莲子五种食物促进睡眠

冬季昼短夜长,室内的暖气温热干燥,容易让人在刚吃过晚饭后就产生困顿的状态,而到了该睡觉的时候反而难以入睡。其次,冬季是干燥多风的季节,很……详细>>

促进睡眠的食物有哪些?睡前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如果想拥有健康的身体前提必须要用高质量的睡眠,但是有一部分年轻人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睡眠质量,经常性的失眠、熬夜让身……详细>>

压力大的人群容易失眠 这6种食物促进睡眠

随着经济发展的越来越快,人们的节奏越来越紧张,工作的压力,家庭的烦恼,烦心事只多不少。夜晚来临,本是应该休息的安静晚上,却总是被脑中各种……详细>>

促进睡眠的食谱推荐 枣仁桂圆粥

中老年长期失眠者。取酸枣仁(研细末)、桂圆肉各15克,粳米100克,共煮为粥,早晚食用。心肺功能不好者,可加少量百合、莲子等;脾胃不健者……详细>>

猕猴桃促进睡眠

常吃猕猴桃不仅能降低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率,还能抑制诱发癌症基因的突变。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