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夏天吃醋的益处及禁忌

2011-07-1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吃醋的好处及禁忌

    是中国老百姓厨房中最普通的调味品。“吃醋有益健康”的说法也流传很广,钟爱醋的日本人更把醋视为预防百病的灵丹妙药,各种醋疗法比如醋蛋、醋豆常常掀起饮食风潮。

  醋含有20多种氨基酸和16种有机酸,它不仅对8种有害微生物如赤痢菌、葡萄菌、伤寒菌、霉菌等有明显抑制杀灭作用,还可降低胆固醇、降低血脂和血压、促进消化、软化血管等,所以夏天不妨多吃点醋。

  贴心提示:醋中含有大量的醋酸,吃时要注意适量,不宜大量食用。

  不能与醋同吃的药物

  有些药物是不能与醋同食的,因为醋酸能改变人体内局部环境的酸碱度。比如

  碳酸氢钠、氢化镁、胃舒平等碱性药物则容易被醋酸中和,降低药效。

  磺胺类药物在酸性环境中易形成结晶,损害肾小管。

  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红霉素等抗菌药物在酸性环境中作用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中医认为,醋具有收敛作用,所以不要与复方银翘片之类的解表发汗中药同食,它不但会促进人体汗孔的收缩,还会破坏中药中的生物碱等有效成分。

  什么情况下不宜吃醋

  胃肠功能障碍及其他患病者:胃壁过薄、胃酸分泌过多、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吃醋宜限量,更不要尝试喝醋。此外,胆囊炎、肾炎、低血压、胆石症、骨损伤等病症的人切忌吃醋。

  空腹:不论你的胃肠多强健,都不适合在空腹时喝醋。因为空腹吃醋,会导致胃酸过量。建议在餐与餐之间,或饭后一小时再喝醋,不会刺激胃肠,且帮助消化。

  胃病患者:患有胃溃疡的胃病患者以及胃酸过多者最好少吃,因为醋本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促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从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导致胃病加重。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多吃醋能缓疲劳 夏吃醋有哪些好处

夏天多吃醋有哪些好处?醋是我们厨房中不能少的调味品之一,其作用不仅仅可以调味,还有一些你也许不知道的养生作用哦。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多吃……详细>>

夏天吃醋的秘诀

夏季是各种细菌滋生的季节,毒素易在人体内聚集,吃凉拌菜的时候加点醋,不仅味道更鲜美,还能有效地避免肠胃道病菌传染,起到杀菌消毒及预防疾病……详细>>

夏天吃醋好处多 正确选购有妙招

在夏天,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可以多添加一些食醋这种调味品。因为,在夏天吃醋具有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哦。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夏天吃醋的好处都有……详细>>

多吃醋可防妇科病 细数女人吃醋的6大好处

醋是日常饮食中很常见的调味品,它不仅可以让食物更加美味,而且对人体健康也很有益处。特别是对女性而言,吃醋还可以预防妇科疾病、美容养颜、延……详细>>

夏天吃点醋可缓疲劳 夏日适当喝醋好处多

食醋是每个家庭厨房中不能缺少的调味料,食物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此时的夏季,适当吃些醋有益身体健康。今天,为大家来一一……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