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一年四季的高效补钙法则

2011-07-01 11:59:03      家庭医生在线

  四季随心的高效补钙法则

  可能在我们的心目中,一直都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补钙。小孩子需要补钙,才能长高长大,成年人需要补钙,才能身体健康,老年也也要补钙,才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每个人,每个时节都难以承受钙质缺失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所以,我们需要一个贯穿一年四季的补钙法则,让我们的补钙活动有效进行。

  “补钙”在国人心中的印象,可谓根深蒂固;而从小到大要坚持喝牛奶的观念,近年来也同样被多次强化。但您知道么?在不同季节,补钙也是有区别的。

  春季:补钙的黄金期

一年四季的高效补钙法则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此话不假。这是因为,人们在冰天雪地的冬季“蜗居”了好几个月,到了春天便纷纷走出家门。户外锻炼会使骨循环的血流量增加,骨代谢增多,因而骨骼对钙的吸收和利用也就随之增加。可以说,此时多喝牛奶,特别是一些功能牛奶来补钙,定然事半功倍……

  但是,春季猛地开始运动也容易带来意外伤害,如骨折、扭伤等。这时往往需要摄入蛋白质以及含钙食物,如牛奶、酥鱼、芝麻、黄花菜、海带等来促进创伤的愈合。此外,还要多晒太阳,紫外线能促进皮肤对维生素D的吸收,而维生素D则能帮助人们更有效地吸收钙,有助受伤骨骼尽快恢复。

  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春季更是骨骼生长的黄金季节。有研究表明,孩子在春季长得最快,他们的身高平均能增长1.37厘米。因此,孩子每天钙的摄入不要少于1000毫克,在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的同时,还要坚持每天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D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而且牛奶中磷、钾、镁等多种矿物质搭配十分合理,有利于强健骨骼,增强身体免疫力。

  夏季:多喝牛奶多外出强壮骨骼

  夏季是一年中阳光最为充足的季节。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和人体中的7—脱氢胆固醇反应,生成能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起到促进骨骼钙化的作用。所以人们在这段时间常在外面跑跑,如每天至少在户外活动1—2个小时,是非常有利于强壮骨骼的。

  但是,剧烈运动也容易造成血钙大量流失。因而,夏季在保证适当户外活动的前提下,还要适当地通过饮食来补钙,比如每天保证两杯牛奶(约500毫升)。一些功能性的牛奶比如OMP牛奶,其内含微量天然活性蛋白,能增强骨密度、延缓骨骼衰老,可以帮助骨骼更好地吸收钙,留住钙。

  此外,很多人认为,夏天各种新鲜蔬果丰富,有助于补钙。其实不然。新鲜蔬果固然含有一定钙质,但并非说它们可以直接补钙,只是它们大多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能够起到促进钙吸收的作用。因此,在多吃瓜果的同时,还是要适当喝牛奶补钙。值得提醒的是,对于含草酸较高的蔬菜,如菠菜、茭白、芹菜等,建议吃前先在水里焯一下,除去部分草酸,以避免影响钙的吸收。

  秋季:钙需求量增多

  夏秋交替,人体经历了整整一夏的消耗,对各种营养的需求逐渐增多,钙质也不例外。打个比方,人体就像一家银行,而钙质就像钱,只有不断地提前存入,才不至于入不敷出。因而,到了秋天一定要为健康储蓄钙质,多吃点虾皮、鲜鱼、活虾、海带等,此外还要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

  其中,奶制品是补钙的最佳食物。有些功能牛奶含有造骨蛋白OMP,这种在牛奶中微量存在的天然活性蛋白,对提高人体骨密度具有独特的机理和效果。与普通牛奶相比,其活性牛奶蛋白的含量扩大了100—1000倍,因此具有维护骨骼健康的效果。尤其对老年人来说,多喝牛奶比口服钙片更易于钙吸收,并能有效维持人体酸碱的平衡。而对幼儿而言,千万不要偏食,如在多摄入钙质的同时,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瓜果和维生素D的鲜鱼等食品。

  女性在秋季也要注意补充钙质。此时,习习的凉风带走了燥热,同时也让水灵灵的脸变得干燥。从古至今,不少女性都会在干燥季节使用牛奶滋养肌肤,如古罗马时期,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就通过内服外用,让自己拥有了水润肌肤。另外,更年期、孕期的女性,雌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体内钙流失加快,更需要注意补钙。此时可以喝点牛奶,一天大概为250毫升—500毫升,有资料显示,每500毫升的牛奶可提供500毫克的钙,且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这是其他食物所无法比拟的。

  冬季:适当增加维生素D摄入量

  成年人在冬季最容易缺钙。除了冬季饮食结构单调外,这还要归咎于冬季活动量的减少。此时,再加上阳光不足,人体内的维生素D生成自然也就减少,不利于钙的吸收,因而在增加活动量的同时,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

  另外,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骨骼里不仅钙质会流失,胶原物质也在逐渐减少。而良好的骨骼应该是韧性和强度的完美结合。因此,补钙与补充胶原应该“双管齐下”。一方面,每天1—2袋牛奶补充钙质应雷打不动;另一方面,补充维生素C弥补骨胶原蛋的损失,适当食用一些猪蹄和去脂肉片等,保证每日蛋白质充足的摄入量。

  由此可见,在四季补钙食物中,牛奶都是不可或缺的。而近些年专家也一直强调:一杯牛奶强健一个民族,坚持喝奶要从小做起。因为,幼儿对牛奶中钙的吸收率可达30%—40%以上,成年人则为20%—30%,35岁之前是骨质的重要存储期,而其中一半的骨质存储是在学龄前完成的,所以这就决定了我们要养成从小喝奶的习惯,并且要贯穿一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开补钙五大误区 如何有效补钙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已经行动去补钙的人也不少,但是自信正确补钙的人却没有多少。如何正确补钙,在饮食中增加钙的吸收,你有没有陷入误区,有……详细>>

如何补钙?补钙从四方面做起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元素,也是最容易缺乏的元素之一。人体本身不能制造钙,只能通过外界摄取。虽然我们都知道补充钙质对人体非常重要,但是一旦……详细>>

补钙食物有哪些 补钙仍需适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了解到钙对人体的重要性,于是也越来越重视补钙。可是不该是否就只是不断地吃钙片呢?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食物当……详细>>

孕期什么时候开始补钙?孕妇补钙可吃豆制品

孕期什么时候开始补钙最好呢?准妈妈补钙是很有必要的,不仅是对胎儿发育有好处,孕妇也是很需要的哦。不过,孕期补钙要科学,避免出现误区或者补……详细>>

老年人补钙要注意什么?饮食补钙有这四原则

目前,老年人缺钙与补钙问题已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老年人新陈代谢逐渐变缓,消化功能减弱,钙的需要量也相对增加。人体缺钙和随之产生的钙……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