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肾病吃出来 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2012-06-07 01:17:0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十年来,中国慢性肾脏疾病增长迅猛。在欧美发达国家,高血压、糖尿病肾病居多,患者多是老年人。而在我国,肾小球肾炎是发病第一位的慢性肾脏疾病,也是导致终末期肾衰竭的首位病因。目前我国每10个成人就有一人患慢性肾脏病,而其中1%可能会发展为尿毒症。一方面,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触目惊心,另一方面,忽视肾脏健康的人却不在少数。

  很多肾病患者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吃”出来的。肾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很多美食,如果不注意乱吃或是吃的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长期不间歇、高负荷的运作,很容易导致肾病。下列食物对于肾脏不好的人来说,都不适宜吃太多。

  猕猴桃

  猕猴桃是出了名的健康食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维生素C的含量之高是橘子的4—12倍,是苹果的30倍、葡萄的60倍。甚至有研究证实,猕猴桃中含有一种具有阻断人体内致癌的“亚硝胺”生成的活性物质,因而具有良好的抗癌作用。

  但是猕猴桃所富含的钾,是肾功能不正常者的忌口。而且猕猴桃性寒,故脾胃虚寒者应慎食,经常腹泻和尿频者也不宜食用。英国有调查研究显示,有些儿童食用猕猴桃过多会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甚至导致虚脱。但是,至今没有因食用猕猴桃导致死亡的病例报告。

  饮水

  医生通常都会嘱咐病人多喝水。水是最基本也是最简单的调理健康的饮料,甚至有患者通过喝水,最终排出了肾结石。但是,如果是肾炎患者,那么就要注意控制每日的饮水量,以免加重肾脏负担。

   凉茶

  罐装的凉茶饮料卖得很好,好多人吃火锅的时候猛灌凉茶以为能降火。在凉茶中,有一味名叫夏枯草的中药,据中医说它能清肝火、散郁结,也能用来主治肝经的病症。然而,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即使是在夏天,也不是人人都需要降火。所以,如果把凉茶当饮料,长期大量饮用,可能出现食欲减退、口舌生疮、大便秘结、腹痛腹泻、头晕等虚寒症状,严重的还会肾衰竭。目前,已经有多例喝凉茶喝多了产生肾毒反应的病例。

  羊腰子

  有些人总是以为“以形补形,吃肾补肾”。羊腰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铁、磷、硒等营养元素,有生精益血、壮阳补肾功效。尤适用于肾虚劳损、腰膝酸软、足膝痿弱、耳聋、消渴、尿频等症。但是,羊腰子中含有大量尿酸和嘌呤,不容易排出人体,吃多了反而会加重病人的肾脏负担。

  香蕉

  香蕉对高血压患者尤其有好处。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E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而其中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钾离子,能降低血压。临床研究证明,舒张压为中度高血压的患者,每天吃香蕉能使血压下降。

  但是,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钠盐。肾功能不良的人多吃香蕉等于多吃钠盐,一旦食用过量,会增加肾功能负担,引起病情恶化。

  杨桃

  杨桃是一种对健康很有好处的水果。中医认为,在夏天吃一个,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润肺化痰,下气和中,利尿通淋。民间认为,吃杨桃能治身热烦渴、风热咳嗽、口腔糜烂、咽喉痛、牙痛、骨节风痛、痈疽肿毒和跌打肿痛等。

  但是,杨桃具有一定的肾脏毒性,会损伤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和上皮细胞,导致血尿。原本肾功能正常的人,在饥饿状态下,或者大量出汗后(机体处于缺水状态),于短时间内吃进大量的酸杨桃汁,血肌酐会突然升高,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而肾功能衰竭的病人,在食用杨桃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毒性反应,重者会使病情迅速发展成尿毒症,甚至死亡。

  豆浆

  包括豆浆在内的豆制品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却不含胆固醇,因此对肥胖、动脉硬化、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来说是不折不扣的健康食品。

  但是,肾功能有问题的人不宜摄入过多的蛋白。而来自大豆的植物蛋白合成的氨基酸属于非必需氨基酸,一旦产生过多代谢废物,会反而加重肾脏负担。

  西瓜

  西瓜是夏季最常见的水果。西瓜的瓜瓤含水高达96.6%,并有各种营养成分,能开胃、利水、祛暑、滋养身体。甚至还有吃西瓜治高烧的偏方。现代医学也证明,由于西瓜含有大量的水分和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物质,可用来补充营养、改善脱水。还能降低血压、软化血管、缓解水肿等。

  但是,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在短时间内大量吃西瓜,会使体内水分增多,超过人体的生理容量。肾功能不全者的肾脏对进入体内过多的水分,不能调节及排出体外,会使得血容量急剧增多,容易引发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肾病患者饮食有哪些禁忌 推荐3款食疗方

肾病患者冬季吃什么好?冬季对肾病患者来说,除了容易出现并发症以外,还特别需要注意饮食,因为冬季在饮食上很讲究滋补养生,而肾病患者一旦饮食……详细>>

慢性肾病患者可以吃深海鱼吗?建议病情稳定的慢性肾病患者早餐可以怎么吃?

慢性肾病在临床上的类型是非常多的,常见的有慢性肾衰,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障碍,慢性肾病的典型特点具有治疗效果,见效慢,治疗周期长的特点,……详细>>

肾病患者吃什么可以调理?

肾脏是人体新陈代谢非常重要的器官,负责人体代谢废弃物的排泄,一旦肾脏出现病变,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肾衰竭到了尿毒症期,需要长期进行血液透……详细>>

肾病患者吃早餐要注意,这5种食物不宜吃!

早餐在一天中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早餐营养搭配要合理,这样才能一天精神状态好,所以现在的人在早餐选择方面都会特别用心。对于一些肾病患者来说,……详细>>

糖尿病肾病吃什么好?糖尿病肾病饮食须知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会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方面呢?饮食对各种疾病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所以糖尿病肾病的饮食也是需……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