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高血压缠上吃货:你的零食是“含盐大户”吗?

2012-09-09 16:15:09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做菜煲汤,人们都知道少吃盐更健康,为此,有的家庭还专门用限盐勺来控制用盐量。但人们却很少注意到零食的“隐性盐”,这些盐虽然量不大,长期摄入会带来许多健康隐患。

  都是盐太多惹的祸

  一般人体血液总量为4000毫升,如果一个人吃太多的盐,血液内的盐分就会提高,为了平衡盐的比例,人体组织里的水分就会渗进血液,4000毫升的血很可能会变成4300毫升—4600毫升,血液过多就会加重心脏负担,并增加对血管壁的冲击,从而慢慢导致高血压。盐摄入过多,还会使肾脏分泌的肾素增加。此物可激活体内的血管紧张素。顾名思义,这一化学成分能让血管紧张起来,引起收缩,血压岂有不高之理。

  所以肾脏病、肾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多吃盐,不然水肿难以消退。同样,肝硬化腹水、心力衰竭、高血压患者,也不能多吃盐。

  每人每天摄入盐为6克

  吃得咸影响健康,但盐又是人体必需的食品之一,每天该吃多少才符合健康的要求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指出,每人每天摄入盐为6克,一个三口之家一天18克,一个月差不多是500克。要注意的是,酱油里、咸菜里、咸鸭蛋里,也都有盐,吃的时候要注意。

  零食中的“含盐大户”

  很多吃起来并不觉得咸的零食中,其实都含有不少盐分。像常见的薯片、瓜子、话梅、花生等零食,为了改善口味,让人们觉得更好吃,制作时都会加入食盐来调味,就连甜点、冰激凌等也含盐不少。口感丰富、味道多样的食物,基本都含有大量调味剂,浓郁的甜味、酸味或辛辣味等,会盖过咸味,大量的盐分就此隐藏起来了。

  日常饮食中,香肠、午餐肉、烧鸡等熟食,冷冻食品、罐头食品及方便面等,含盐量也比一般饭菜高。此外,味精、番茄酱、蚝油、甜面酱等,也是“含盐大户”。

  人们在吃零食时要注意标签上的含盐量,高血压患者应尽量少吃这类零食,吃了含盐的零食要有意减少饭菜中的盐摄入量,多喝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盐零食危害健康 哪些零食含“隐形盐”

随着健康饮食观念深入人心,我们都知道吃盐太多于身体有害。虽然躲得了餐桌上的高盐饮食,但是您有没有忽略身边的一些高盐零食呢?它们似乎披着隐……详细>>

吃货注意!吃零食危害多多

有些人喜欢吃一些小食品,如瓜子、蚕豆、花生、榛子、松子、核桃、杏仁、红果片、果丹皮、柿饼、蜜饯、饼干、小糕点等,人们常把这类小食品称为“……详细>>

注意,这6种食物是“含盐大户”,千万不要多吃!

按照国际标准,每人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这里说这个盐不仅仅是厨房中的食用盐,还包括食物中的盐分。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虽然吃着并不咸,但含……详细>>

吃货福利:这些零食可以多吃

你是否喜欢吃零食呢?在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类型的零食,不过为了身体健康,要分清哪些零食可以多吃,哪些零食是绝对不能吃的。今天小编为吃货们带来……详细>>

为何高盐饮食易引发高血压?导致高血压的3大“祸根”!

随着社会不断的进步,人们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富足,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疾病,高血压就是现在比较常见的一种基础病。一般情况下,高血压在……详细>>

  • 田广俊

  • 蒋俊民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