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乳腺癌真的是吃出来的吗?

2012-10-12 15:50:28      家庭医生在线

  1 不良的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可能是乳腺癌的主要诱因

  调查表明,那些身体过于肥胖和经常饮酒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几率最高,还有女青年来月经时间较早,怀孕生育较晚以及更年期超过5年的妇女都容易患乳腺癌,以上提到的几种因素使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提高30%。

  2 饮食不当是引起乳腺癌的重要因素

  研究证实,高脂肪、高动物蛋白质和低纤维素膳食是引起乳腺癌的重要因素。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乳腺癌的死亡率与该地区的人均年脂肪消耗量呈正比。在以高脂肪食物为主的一些国家中,乳腺癌的发病率较低脂肪食物为主的国家高5~12倍;经常吃红肉的妇女得乳腺癌的危险是那些常吃鱼、禽、奶及奶制品的人的2倍;而乳腺癌发病率低的地区,人们的饮食往往以淀粉类和素食为主。

  当脂肪摄入过多时,多余的热量会积存为脂肪,而脂肪可增加雌激素对乳腺上皮细胞的刺激,诱发乳腺组织细胞癌变。美国居民每人每日的脂肪摄入量是中国人的2.5倍,其乳腺癌发病率是亚、非、拉美地区的4倍。脂肪摄入过多也必然使体重增加,而乳腺癌的发生率也随体重的增加而提高,如果以70千克为标准体重,那么每增加10千克体重,乳腺癌的发生率就提高20%。另外,脂肪的大量摄入还会导致身体免疫机能降低,这本身就会给癌症造成可乘之机。

  另一个有力证据来自日本。众所周知,日本的膳食模式一直备受国际推崇,日本妇女患乳腺癌的概率非常低。但许多日本女性在移民美国后,随着西式饮食“三高”习惯的渗入,乳腺癌的发病率显著升高。研究人员指出,这是“因为她们放弃了传统的饮食习惯”。

  而与高脂肪、高热量相反,多吃蔬菜(特别是富含抗氧化剂类胡萝卜素的蔬菜)与低脂肪、低蛋白膳食者,乳腺癌发病率较低。所以,从预防乳腺癌的角度出发,女同胞应该坚持低脂、高纤维的膳食习惯。

  3 酒精、精制糖会使乳腺癌的发生率提高

  研究资料表明,酒精摄入量和患乳腺癌的几率也有关系,饮酒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不饮酒的女性多一倍。酒精可提高绝经前妇女的性甾体激素水平,成为乳腺癌的诱发因素。酒精还能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腺癌发生有关。女性每天多摄入10克酒精,其患乳腺癌的危险就会相应增加90%。据调查,每天饮酒超过两杯的年轻女性更易患乳腺癌,特别是在排卵期间喝酒,其危害性更大。所以,女性尤其是绝经前后的女性,应戒酒或少饮酒。

  随着咖啡因的大量摄入,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会大大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应少饮咖啡。

  4 熏烤腌制发酵食品易致癌

  国内的一项研究显示:大众喜欢吃的熏烤、腌制和发酵3类17种传统食品,有致消化道肿瘤的危险。其中包括:烤鸡、烤鸭、熏鱼、叉烧肉、咸鱼、火腿、咸肉、冬腌菜、豆豉、臭豆腐、臭冬瓜、霉干菜、霉千层、霉菜梗、虾鱼卤等熏烤食品和腌制、发酵食品等。

  研究发现,上述熏烤和腌制、发酵食品具有致消化道肿瘤的危险性。其中熏烤食品,特别是烤鸡、烤鸭,长期摄食有潜在的致癌作用;腌制食品中有较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可与肉中的二级胺合成亚硝酸胺,是致胃癌的直接原因;而发酵食品中,除了含有亚硝基化合物外,还涉及霉菌污染,在经检测的6种样品中,检出5种霉菌(毛霉、青霉、芽枝孢霉、灰绿曲霉和白地霉等),其中霉干菜和豆豉中检出多达5种霉菌的菌株,长期习惯食用这些发酵食品,对人体会有一定的潜在危害。

  研究还发现,有三种食物———叶绿素铜钠盐、松针和大蒜可明显降低上述三类食品的致癌危险性,是天然抗突变食物。其中大蒜消除亚硝酸盐的效果为最好,消除率达100%,它含有的特殊抗突变物质巯基化合物,远远高于大葱等蔬菜的含量;叶绿素铜钠盐是一种天然色素的衍生物,叶绿酸和叶绿素具有相同的抗诱变性,它可以促使体内排泄多种致癌物质,抑制某些致癌物和复合物的细胞转化作用;松针(马尾松)作为一种野生植物资源,它的提取液具有抗基因突变和DNA损伤作用。

出版社合作文章,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早来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多吃海带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它在早期几乎没有症状。平时喜欢生气、月经早来的人更容易患上乳腺癌。那么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除了多……详细>>

乳腺癌预防 吃丝瓜能预防乳腺癌吗?

用油起锅,放入蒜、葱爆香,倒入丝瓜块、西红柿炒匀,倒入花菜,淋入料酒,炒匀,转小火,注入少许清水,加入盐、鸡粉调味,淋入水淀粉勾芡即可。详细>>

喝葡萄酒真的能预防乳腺癌?

乳房问题是女性的头等问题,“葡萄酒里含有一种可预防乳腺癌的化学物质”;同时,又出现了另一说法,“葡萄酒不利于预防女性乳腺癌”,到底孰真孰……详细>>

乳腺癌预防 吃紫菜能预防乳腺癌吗?

选购紫菜以色泽紫红、无杂质、干燥者为佳,紫菜存放在干燥处即可,若凉水浸泡后紫菜呈现蓝紫色,说明其在干燥、包装前已被有毒物质污染,这种紫菜……详细>>

乳腺癌预防 吃青椒能预防乳腺癌吗?

选择大而饱满的青椒,剖开,去籽,将5%的纯碱水加热到90度左右,然后把青椒放入水中浸泡3-4分钟,捞出晾干,不但颜色得以保持,味道也会很……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