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警惕!以下这几种菜千万别下酒

2013-01-17 09:23:49      家庭医生在线

  榴莲含有硫的化合物,这种物质能够使乙醛脱氢酶的活性降低70%以上,也就是说不能把酒精完全代谢成对人体无害的乙酸。饮酒之后,正是因为人体分泌了乙醛脱氢酶,酒精才能被消化,进而排出体外。可是榴莲却抑制了这种酶的产生,吃完榴莲再喝酒,人就更容易喝醉,甚至引起酒精中毒。

  当然了,医生也说,这种情况只有在食用大量榴莲,才有可能发生,只要不过量,大伙不必过于担心。但是,也要特别提醒一下糖尿病患者,榴莲加酒,危险更高!专家说,糖尿病病人应该吃含糖量不高的水果,但榴莲含糖量非常高,吃了以后血糖明显升高,如果这时候再饮酒,引起血压升高,血糖也升高,对心脑血管产生危害,严重会导致中风心梗。

  常见的不宜下酒的菜有以下几种:

  1、胡萝卜。因其所含的胡萝卜素与酒精在肝脏酶的作用下,会生成有毒物质,危害健康。

  2、凉粉。因其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增加了酒精对胃肠的刺激,减缓了血流速度,延长了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促使人醉酒,危害健康……

  3、熏腊食品。因其含有较多的亚硝胺和色素,与酒精产生反应,不仅伤肝,而且损害口腔、食道与肠胃粘膜,还会诱发癌症。

  4、烧烤。冬天,很多人喜欢和亲朋好友到大排档聚会,边喝酒边吃烤串,其乐融融。然而,在饮酒时用烧烤食品做下酒菜,这种吃法对健康不利。

  在烧烤过程中,不仅食物中蛋白质的利用率降低了,同时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而且,肉类中的核酸经过加热分解产生的基因突变物质,也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当饮酒过多而使血铅含量增高时,烧烤食物中的上述物质与其结合,容易诱发消化道肿瘤。此外,过节由于酒的饮用量大,诱发这种疾病的几率往往更高。

  原因一,酒精是一种有机溶剂,它能使消化道血管扩张,并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使致癌物质极易被人体吸收。其二,酒精能降低肝脏的解毒功能,促使致癌物发生作用。此外,酒精还能抑制人体的免疫功能,加强致癌物的活化。因此,喝酒最好要适量。

  烧烤食品致癌性大小与食入量有关,建议每周不超过2次,每次不多于100克。

  适宜下酒的食物:

  做下酒菜时宜放些糖。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人体在肝脏分解转化后才能排出体外,这样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所以做下酒菜时,应适当选用几款保肝食品。糖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下酒菜里最好有一两款甜菜,如做些糖醋鱼、糖藕片、糖炒花生米等。

  做几款富含蛋白质的菜

  酒水入肠,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人体容易出现蛋白质缺乏。因此,下酒菜里应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如松花蛋、家常豆腐、清炖鸡、烧排骨等等。

  备几款碱性食品

  因为鸡鸭鱼肉等多属酸性食品,为了保持体内的酸碱平衡,下酒菜里应有碱性食品,如炒豆芽、菠菜、苹果、桔子等果蔬食品。

  此外,醋能与酒里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具有解酒作用的乙酸乙酯。所以,下酒菜里也不应少了醋,以减少酒对人体伤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凉粉凉皮可以当下酒菜吗 这些食物千万别当下酒菜

男人喝酒当然少不了下酒菜,喝酒伤身,错误的下酒菜更是伤上加伤,同理,选择正确的下酒菜会减轻酒对身体的伤害。凉粉凉皮可以当下酒菜吗?喝酒时……详细>>

新年饭局 四类食物不宜做下酒菜

春节正是亲朋好友相聚时,免不了喝喝酒。但是注意,有些食物可不适宜做下酒菜。虽然吃起来美味,但着实配合下酒对健康无益。详细>>

冬天饮酒选好下酒菜味道更好

很多人认为在冬天喝酒可以起到御寒的作用,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在冬天饮用不同的酒类具有不同的功效与作用,不能一概而论。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巧做解酒菜,胡萝卜下酒会伤肝

节假日,亲人聚会或朋友来家聚餐,免不了要喝酒,喝酒少不得下酒菜。如何才能让大家吃得舒服又不伤身体,推荐以下几点:详细>>

哪些食物适合下酒?

家人聚会或有朋友来家里聚餐,免不了要喝酒,喝酒少不了下酒菜。如何才能让大家吃得舒服又不伤身体呢?这就要记住哪些菜宜于下酒和哪些菜不能下……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